我愛吃茭白筍,來到荷蘭多年,久不識其味,直到去年底在東方行碰上它,我才開始學習烹煮它。
或許看到茭白筍興奮的表情令阿莫先生印象深刻,從此每次上東方行買菜,他就會洋腔洋調地說,don't forget your 茭白筍!有一次喊太大聲了,竟然惹得店裡的華人店員大笑。
後來阿莫先生打聽到東方行補貨的日期,他就會在那隔天和我去東方行,一看到茭白筍就往購物車搬一公斤。那是一種先買先贏的架勢,因為不知道下回櫃上是否還有貨。

一公斤的茭白筍要趁鮮吃完,烤啊炒的,加肉絲或配其他蔬菜,我變著花樣吃。雖說至今還沒吃膩,但也不再有當初那種發現新大陸的興奮感了。
這道菜原本是蔬食日的豌豆炒茭白筍,某天我加了燻培根,沒想到鹹香脂豐的培根把豌豆和茭白筍襯得更加甘甜,一躍成為我的茭白筍菜色大紅牌。
記得,豌豆不能省,茭白不能切太細,圖二的茭白筍是0.1至0.2公分的細條,口感滋味都沒有圖一來得好。

材料
豌豆50公克
茭白筍200公克,切成0.3-0.4公分厚長條
橄欖油
煙燻培根50公克,切條
鹽和白胡椒粉

做法
1、燒開一鍋水,水燒開後撒上1撮鹽,丟入豌豆和茭白筍汆燙1至2分鐘,撈出瀝乾。
2、與此同時,在煎鍋中倒入少許油,開中至小火燒熱,將培根煎至酥脆。煎好後盛出備用,原鍋留在爐上。
3、將豌豆和茭白筍加入鍋中,開中火炒熟,加入培根拌炒數下,以鹽和白胡椒粉調味。

茭白俗稱茭白筍,本株稱菰草,是水稻的近親,結出的種籽稱菰米,即西方餐桌上的野米(wild rice),其外觀常被誤認為芒草。
它與「筍」無關,因此「茭」字為「艸」頭而非「竹」。菰結穗時,如果染上黑粉菌就不能開花結籽,莖部卻不斷膨大而形成肉質莖,這就是茭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