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列塔尼奶油薄餅有濃郁的奶油香氣,吃起來帶點鹹味,是一款又甜又鹹的的美味點心。原以為它是純正的法國點心,沒想到是從英國傳入的。這款點心來自法國布列塔尼大區,此區位於英吉利海峽上,據說是過去被盎格魯—撒克遜人趕出英國的凱爾特人移居的地方。英語英國是「Great Britain」(大不列顛),在法文則稱作「Grande Bretagne」(大布列塔尼),因此凱爾特人變將他們居住的地方稱為(小)布列塔尼,表達思鄉之情。隨著人口遷移,英國傳統點心奶油酥餅(shortbread)也傳進此處。奶油酥餅是用麵粉、奶油與砂糖烘烤而成的厚實餅乾。日本最常見的是長方形奶油酥餅,當地人最常做的則是圓形奶油酥餅。由於古代人崇拜太陽神,人們為了慶祝新年的到來,才將奶油酥餅做成太陽的造型,並在餅乾上刻劃出放射狀圖案,象徵太陽光。在餅乾中使用當地特產的含鹽奶油,布列塔尼奶油薄餅就這樣誕生了。我猜想當凱爾人吃著布列塔尼奶油薄餅,內心一定遙想自己的故鄉吧。

甜點的剖面世界:一刀切下經典甜點,探究甜蜜滋味裡深藏的文化故事與烘焙科學第24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