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前面的是一系列範圍相當遼闊,層次相當繁複的花,有茉莉、金蓮、歐白芷、洋檜、洋甘菊、黃香草木樨,帶著一些乾燥牡丹的感覺,或許甚至還有崖柏花的感覺。至於第二層和第三層的香氣,必須非常專注才能感覺得到,而這瓶酒還太年輕,無法將所有的層次一一開展,然而此刻這些香氣已經存在了---這是花崗岩面向南南東方曝曬的獨特結果---它們帶著相當純淨的荔枝、芒果、無花果、葡萄柚的氣味,除此之外,因為採收季的陽光充足,所以又帶來焦糖蘋果和糖煮李子乾或者一絲肉桂和一點肉豆蔻的味道。」
這已經不是葡萄酒,這簡直是佛雄食鋪(Fauchon,巴黎的高檔食品店)了!
有些釀酒師和侍酒師喜歡誇張。對於超凡入聖的鼻子和味覺來說,這些都是真的,不過還要加上三寸不爛之舌。這些人在一瓶葡萄酒裡找到一大串東西,一般品酒者則至多只感覺到一兩種香味,面對這一大份清單,一般品酒者只能失望地嗅著杯子,並且因此感到羞愧。曾經有一個侍酒師惹惱了我,他就著我們正要品味的一瓶葡萄酒,發表了一席神妙的的演說,看來是把他太太當天早上在市場買的水果、蔬菜、香料和花,照單全說了一遍。喝了第一口酒之後,我說:「親愛的先生,您是不是還忘了青椒。」

戀酒事典第29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