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跟魚先生領了訂購的海鮮水產,包括鯡魚,我說要做傑米的食譜,阿莫先生詫異地問,鯡魚有什麼好「料理」的,我笑咪咪地說,就是加了酸奶油和細香蔥呀。
生鯡魚,我稱之為荷式生魚片,可說是荷蘭的國民美食,在處理過的魚身表面沾滿洋蔥丁,仰天長嘯吞掉它!我偶爾亂搞,加些有的沒的醬汁或是把洋蔥丁換成其他香味蔬菜(請點此),雖說阿莫先生總是會勉為其難地嘗一下,但是我知道他打從心底堅守傳統吃法,這好比我們做麻油雞時習慣加薑片,不會想換成洋蔥、大蒜或是香茅吧。我做這道菜,有點惡作劇的心態,他比我還愛傑米,就是想作弄一下他,我知道,我壞。

食譜來源:傑米.奧利佛的歐非美食漫遊》第146頁。

傑米說舀幾匙酸奶油(soured cream)到魚身上,撒上洋蔥丁和細香蔥末(chives),刨些檸檬果皮(我省略),還建議搭配魚卵(我省略),食用時再擠上檸檬汁,對了,傑米甚至花俏地用蒔蘿(dill)花做裝飾,我隨手剪來陽台茂盛的細香蔥花擺一旁,阿莫先生說,既然用了就吃它吧,於是我扯掉花瓣撒上去。
兩人把魚捧到陽台吃,阿莫先生吃完一尾後說,我真不懂傑米為何要加酸奶油,這樣鯡魚強烈的油脂香氣都減弱了,細香蔥也真是畫蛇添足,完全被洋蔥和檸檬汁掩蓋,我答,那你覺得他可以在書裡寫一道鯡魚食譜,材料是鯡魚和洋蔥,做法是把洋蔥切成丁塊撒到魚身上,然後埋頭大嚼?說完兩人笑成一團。
我認為食譜的面相多端,有些可以做來吃,有些具啟發性,有些則是純粹看了心情會很好,像這道鯡魚,我就覺得賞心悅目呀,並且是另一種鯡魚的吃法,溫柔有氣質。話說回來,這些配料放在燻鮭魚上或許會更讚喔,誰要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