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喝雞湯,無論氣候,每個月至少煮上兩回,通常是買全雞來煮,這是在台灣時就養成的習慣。這篇雞湯文並沒什麼秘訣妙招,純粹是個人的煮食記錄,如果對你有用,那再好不過了
把全雞放入鍋身比雞大一些的湯鍋裡(註),雞胸朝上,注入剛好蓋過的清水,加入數片薑片、2-3瓣去皮大蒜、2片月桂葉及1/2大匙的鹽。至於配料,可以是幾朵乾香菇、一把栗子、數顆紅棗、1根胡蘿蔔、2顆洋蔥或2根玉米等有風味的食材,每次只放一種用以添味,不能喧賓奪主。如果有新鮮百里香的話,就丟個1小枝進去,連配料都可省下來。
煮法很簡單,開大火把整鍋煮滾,再轉成最小火,蓋上鍋蓋煨煮1小時。期間要不時撈除浮沫,煮好後再次調味即可。
我一定趁熱卸下2只雞翅大快朵頤,湯味清甜、肉質軟嫩,這是整鍋雞湯最鮮美的一碗。接下來就等雞湯放涼,拆下雞腿和雞胸。雞腿與雞湯放入冷藏室,要吃的時候再盛出雞腿與適量的湯用微波爐加熱——這款雞湯我不喜歡整鍋一再加熱。雞胸則移至盤裡,用2根叉子順著纖維撕成肉絲,可做涼拌雞絲或雞絲飯,我最常拿來炒青菜——起鍋前加入雞絲拌炒數下即可。吃完雞腿、啃完雞腔骨,應該還剩下一些湯汁,可以當雞高湯或是煮雞湯麵,總之完封整隻雞。

註:我慣用的鍋子是直徑20公分的Alessi 媽咪雙柄高身湯鍋,這個大小的鍋子不需要加入太多水就可淹蓋雞身,雞湯的肉味較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