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來來,今天我們來學波蘭辮子!
Joy 說打過的麵包結中,保羅的編法最簡單。
Reapeat after me:⑤到④、③到④;①到②、③到②。

食譜來源:《保羅的城市烘焙課》第254頁


 全文轉載Joy Wu 的試作:https://goo.gl/JwUJT3

吃著城市麵包,坐上飛天魔毯買波蘭陶去〜〜〜

在做完「布里歐許甜甜圈」,本想接著做「貝果」來趟紐約深度之旅。但是噢〜好久沒買波蘭陶了說,反正坐魔毯不用錢,那就先來去波蘭走走。跟著保羅足跡,成天只想買波蘭陶的胎胎這才知〜原來啊,波蘭厲害的不止波蘭陶,保羅說「波蘭的烘焙產業蓬勃發展,絶對擔當得起波蘭人的驕傲」。

那個噢〜我沒留過長髮、沒生過女鵝、上軍訓課都在開講,所以什麼辮、什麼結,統統LOW掉,人生至今〜蝴蝶結左右從未對稱,裙擺脫線只會貼雙面膠應急。麵包虐我千百遍,我待白粉如初戀,因為愛麵包我學編織,從兩股、三股到五股。依過去經驗,五股辮有數種編法,私以為〜保羅的編法最為簡單。

這款很像「旺來」的波蘭辮子麵包,有以下分享:

一、循序漸進

「甜點之王法式烘焙聖經P.353」,揉長麵團必須循序漸進,如果一口氣揉成所需的長度,麵團很容易斷裂或回縮。(如何循序漸進,請參閱本書P.353或試作格文)

二、手粉不要多

保羅說,盡量使彼此的長度和厚度都一致,訣竅是不要使用太多手粉,否則完成品的辮子會變形。

三、事先練習

好不容易揉好的長麵團不耐折騰,建議以繩子預做練習,一旦上手會有停不下來的港覺。

 

【備料】

高筋白麵粉、鹽、細砂糖、速發酵母、無鹽奶油、中型蛋、全脂牛奶、冷水

【操作流程】

將麵粉放入大碗裡,鹽和糖倒入碗的一側,酵母則舀至另一側

加入奶油、打勻蛋液和牛奶、分批加入水,邊加邊攪拌,直到形成濕軟的麵糊

在撒了少許麵粉工作檯上揉製麵團,揉成光滑柔軟的麵團

註.書上以手揉製麵團,本文試作以攪拌機揉製麵團

將麵團放入抺了油的大碗中,以布巾(保鮮膜)蓋好

靜置發酵1-3小時或直到變成兩倍大

在撒了少許麵粉的工作檯上將麵團反覆壓扁、翻摺,使之排出氣體,再均分成4個麵團

每個麵團分成五等分,將它們揉成大約30公分的長條

長條整形取法「甜點之王法式烘焙聖經P.353」

拿取麵團以雙手手掌慢慢揉成7.6cm長的條狀,放在一旁,依序完成所有麵團,按順序排列放好,以茶巾覆蓋,休息5分鐘。

接著,再依序將每一條麵團揉長為15cm(每次揉完都讓麵團休息5分鐘)

重覆揉麵1、2次,直到麵條長度達30公分

註.「法式烘焙聖經」,揉長麵團必須循序漸進,如果一口氣揉成所需的長度,麵團很容易斷裂或回縮。

註.「保羅」,盡量使彼此的長度和厚度都一致,訣竅是不要使用太多手粉,否則完成品的辮子會變形。

將麵團條從左到右,以1至5編號(建議以繩子先做練習)

提起最右邊的長條…,交叉放在旁邊的長條„之上

再將中間的長條ƒ交叉放在目前的„之上

接下來換編左邊的,提起最左邊的長條交叉放在目前的‚,再將中間的長條ƒ放在目前的‚之上(即重覆…到„、ƒ到„、到‚、ƒ到‚直到編完)

將底端的麵團捏在一起,收口反摺到背面

完成後將辮子麵團移至烤盤上

靜置發酵1小時

預熱烤箱,在麵團表面刷上蛋液

放入烤箱烤15分鐘,直到麵包膨脹,表面金黃土色,出爐後置於網架上放涼

 

【看圖說故事】

保羅說「在皮翁斯基麵包店後方的準備室,有一排男人分秒不停地又揉麵又編辮子」。

本篇格文,又揉麵又編辮子是一位熱愛波蘭陶的女人XD

用波蘭陶裝波蘭麵包,好應景XD(為了這款美麗的辮子麵包,灰常有誠意的拿出波蘭陶,來假掰^^)

我覺得辮子麵包最美味的地方,就是那結與結之間纏繞的口感

有視覺效果的辮子麵包,有著柔軟身段和芬芳的奶香

全文轉載Joy Wu 的試作:https://goo.gl/JwUJT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