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黑森林蛋糕是由巧克力蛋糕層,加上鮮奶油和櫻桃組合而成。而冰盒蛋糕的版本則保留了櫻桃,把巧克力加入鮮奶油裡,然後用手指餅乾代替蛋糕體。
德國的傳統做法中還會加入櫻桃酒,在這裡就改加在布丁中,還能中和過甜的櫻桃醬。邊吃這種蛋糕邊品香醇的美酒,也是不錯的選擇。
這是家常隨意的甜點,所以請不要被密密麻麻的配方和步驟嚇到。沒時間烤手指餅乾就用市售現成的,所以你只要做櫻桃酒布丁和巧克力櫻桃酒鮮奶油就可以了。不想用酒精飲品,那就拿櫻桃汁代替囉。
此外,你可以等比例減少份量,裝入現在最流行的玻璃罐,或是威士忌酒杯裡,做成單人份的迷你冰盒蛋糕。

材料,9-12人份(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手指餅乾,7.5x2.5公分,66片
蛋6顆,蛋白蛋黃分開
細砂糖100克,另備3大匙打發蛋白用
香草萃取液1 又1/2小匙
中筋麵粉135克
鹽1/2小匙
糖粉適量

做法
1、蛋黃、100克細砂糖和香草萃取液加入桌上型攪拌器裡,以中高速攪拌至2倍大,顏色變更黃,並且提起攪拌棒時可以用液體畫出清楚線條即可。整個過程約5分鐘,如果用手持攪拌器則約7-9分鐘。
2、麵粉過篩至蛋黃液中,輕輕用橡膠刮刀拌勻,麵糊會變得很稠。
3、另取一個乾淨的調理盆及攪拌棒,加入蛋白和鹽,以中速攪拌,打至提起攪拌棒,尾端蛋白微微垂下即可。加入3大匙細砂糖,攪拌約5 分鐘,一次只加1大匙,每次都要攪拌均勻再加入下1匙打至提起攪拌棒,尾端蛋白挺直即可。
4、把打發的蛋白分3次加入蛋黃麵糊中,輕輕拌勻,小心不要讓麵糊消泡。如果麵糊看起來有些凝結的話,是正常現象。
5、把大擠花袋裝上12公釐的圓形擠花嘴,或是使用可封口式的大擠花袋,在尖端剪一個中型洞口即可。把麵糊裝進擠花袋中,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擠出7.5x2.5公分的餅乾,一排約5-7片,一個烤盤約可烤25片手指餅乾(餅乾烘烤時不太會往外膨脹)。如果你沒有多個烤盤,便得多烤幾次,才能把所有麵糊烤完。
6、烤之前,在麵糊上撒上一層厚厚的糖粉,如此才能在餅乾上製造脆脆的糖粒口感。
7、把烤盤放入烤箱烤10-12分鐘,餅乾向上膨脹,表面變乾,呈淡棕色即可。中途必須幫烤盤前後轉向一次。
8、出爐的餅乾先在烤盤上靜置1-2分鐘,趁還溫熱時,用抹刀或是較扁的刮刀,把餅乾移至放涼架,完全放涼。剩下的麵糊也以同樣步驟烘烤。
9、餅乾放涼後,儲存在密封罐裡,室溫下可保存三天。你也可以把餅乾放入密封袋,冷凍起來,最長可保存一個月,不需解凍即可拿來製作冰盒蛋糕。

櫻桃酒布丁,約可做1公斤
細砂糖200 克
玉米粉(cornflour)35克
鹽3/4小匙
全脂牛奶600毫升
鮮奶油180毫升
蛋1顆,打散
櫻桃酒60毫升
無鹽奶油1大匙(13公克),室溫回軟
香草萃取液2小匙

做法
1、細砂糖、玉米粉和鹽加入中型平底鍋裡混合。倒入牛奶和鮮奶油,攪拌均勻。加入蛋,再次攪拌,並且以中高溫加熱,持續攪拌。
2、當鮮奶油蛋液開始變稠,表面開始冒泡時,轉中火,快速攪拌45秒,然後鍋子離開爐火。
3、用濾網過篩到耐熱碗中,避免結塊。加入櫻桃酒、無鹽奶油和香草萃取液攪拌均勻。
4、布丁餡必須立即使用,不要放涼,好順利倒在手指餅乾上。

巧克力櫻桃酒鮮奶油,約可做420克
鮮奶油360毫升
糖粉35克
櫻桃酒60毫升
香草萃取液1/2小匙
荷式處理法可可粉(Dutch-process )3大匙,過篩,在此食譜可以用一般可可粉代替

做法
1、事先將桌上型攪拌器的鋼盆和攪拌棒(或是中型的金屬調理盆,以及手持電動攪拌器)放入冰箱,冷藏約15分鐘。拿出冰過的鋼盆和攪拌棒,在盆裡加入鮮奶
油,以中速攪拌至變稠。
2、加入糖粉、櫻桃酒、香草萃取液和可可粉,以中高速攪拌,打至提起攪拌棒,鮮奶油尾端呈現直立狀態即可。完成後請立即使用。

組合材料
櫻桃醬740克,略為攪拌,以方便塗抹
可可粉,可省略
新鮮櫻桃

另備
20x20x5公分方形烤模1個

組合
1、用抹刀或是湯匙背面在烤模底部均勻抹上一層布丁。
2、在布丁上頭鋪上手指餅乾,盡可能緊密排列,空隙也用碎餅乾填滿。
3、在餅乾上抹一層櫻桃醬。
4、繼續按照布丁、餅乾、櫻桃醬的順序往上疊至容器頂端,最上層抹上鮮奶油。完成後,用保鮮膜包住蛋糕,冷藏24小時。
5、撕開保鮮膜,在最上頭撒上可可粉(有準備的話),擺幾顆新鮮櫻桃。可直接拿烤模當容器,不需移到其他盤子。

食譜來源:《冰盒蛋糕:不用「烤」的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