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芙本身就是萬人迷,蘸了焦糖又配上牛軋糖的泡芙簡直是爆擊的美食啊!
多兩道手續,你的泡芙美味百分百!

食譜來源:《手作西點麵團寶典》第112頁。

材料,6人份(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卡士達醬材料
香草豆莢1根
牛奶600毫升
全蛋2顆
蛋黃2枚
砂糖105公克
玉米粉45公克
冰的全脂液態鮮奶油200毫升

泡芙材料
牛奶100毫升
水100毫升
奶油100公克,切成小塊
砂糖15公克
鹽1撮
麵粉120公克
蛋4顆

牛軋糖和焦糖材料
砂糖300公克,分次使用
清水200毫升,分次使用
奶油20公克
榛果粉120公克

做法
製作卡士達醬
1、用鍋子裝牛奶,刮下香草豆莢的籽倒入,煮沸。
2、另取一個容器,混合全蛋、蛋黃和糖,攪打直到顏色變白,加入玉米粉混合。
3、把煮沸的香草牛奶一點一點倒入蛋汁中攪拌均勻,再連同鮮奶油倒回鍋子煮3分鐘,途中一邊攪拌。
4、煮好後倒入沙拉缽中,蓋上保鮮膜放涼。

製作泡芙
1、取一個鍋子,倒入牛奶和水,然後加入奶油、糖和鹽。以中火煮沸30秒,同時不斷用攪拌器攪拌。
2、離火。向下雨般撒入過篩的麵粉,攪拌成團狀。再把鍋子放回盧子上中火加熱4至5分鐘,途中不斷攪拌,讓麵團乾燥。
3、將麵團倒入沙拉缽,然後將蛋一次一顆加入,用力攪拌(要讓麵團保持柔軟)。
4、烤盤鋪上烘焙紙,用擠花器在上面擠出泡芙。送入已預熱好的烤箱,以攝氏180度烤30至35分鐘。烘烤時間結束前5分鐘,將烤箱門打開。取出後放在烤架上放涼。

製作牛軋糖
1、取一個鍋子,倒入150公克砂糖和100毫升的水,煮出淡褐色的焦糖。
2、離火,加入切塊的奶油和榛果粉混合,以中火繼續煮3至4分鐘,途中不停攪拌。
3、把牛軋糖倒在烘焙紙上降溫3分鐘,再蓋上一張烘焙紙,用擀麵棍把牛軋糖擀成厚度2至3公厘,放至定型,然後敲碎成小塊。

填餡
1、用刀尖在泡芙下方切一個小口,用擠花器填入卡士達醬。

製作焦糖
1、取一個鍋子,倒入剩餘的糖和100毫升的水,煮成淡褐色的焦糖。
2、把鍋底浸入冷水中降溫,終止加熱。

組合
1、輕柔地把每個泡芙頂端進入焦糖中,然後堆疊泡芙金字塔,泡芙交疊處用一點焦糖黏緊。
2、把牛軋糖片安插在泡芙之間。
3、把泡芙金字塔擺在陰涼處,但不要放進冰箱。最好是不要等待,立刻品嘗!


 全文轉載 Tzu-wei Chen 的試作:https://goo.gl/aooKZq

製作甜點是需要嚴謹專注的,
從熬煮焦糖、判斷泡芙麵糊的狀態、煮牛軋糖,每一步都很重要。
悉心製作的過程不僅能完全投入忘卻煩惱,品嚐成品更是撫慰身心哪~

書上的步驟是先製作泡芙,我認為先製作卡士達醬是比較節省時間的做法。
因為經過組合後的泡芙需要立刻享用,煮好的卡士達帶有熱度,必須靜置放涼後才能進冰箱
在靜置放涼的時間來製做泡芙麵糊剛剛好。
因此我的順序為:
卡士達醬->泡芙麵糊->牛軋糖->填餡->煮焦糖->組合

 

製作卡士達醬↓

首先煮香草牛奶,沸騰讓香草風味完全散發(冰箱有乾掉的香草夾就一起丟進去)

書上並沒有特別說明鮮奶油什麼時候加,我在最後一步煮沸的時候加入。

覆蓋保鮮模防止變硬

 

製作泡芙麵糊↓

牛奶液一定要煮到沸騰,非常重要。

用馬克杯幫忙

哈囉小可愛們~

 

製作牛軋糖↓

這個製作起來算是容易,不過我沒有計時,只有專心地盯著鍋子。

敲碎成小塊

煮焦糖的步驟圖就沒有傳上來了,只有特別說一下糖量的部分:
牛軋糖與焦糖的材料列裡,砂糖列出300g,是牛軋糖使用150g,焦糖液150g 喔!(因為自己這部分疑惑了一下才看懂)(金針菇圓仔花說:送你一副愛的眼鏡。)
小心不要一口氣加到牛軋糖裡。

最後組合時因為沾到焦糖兩手都有水泡,實在沒辦法拍照~
焦糖實在太燙了,建議同學如果製作的話可以用夾子來夾取泡芙沾焦糖
不要像我一樣笨笨的直接用手啊!

這道甜點自己真的很喜歡,不管是牛軋糖(愛得不得了)
還是焦糖泡芙(那口感真的太邪惡,吃完對普通泡芙完全不屑一顧)
組合起來更是完美的無話可說!一定要試試看!

全文轉載 Tzu-wei Chen 的試作:https://goo.gl/aooKZ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