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主義當然還有其他倫理基礎,一個就是環保。理由是把土地變成卡路里的過程中,肉的生產效率低於作物,也會製造較多溫室氣體。然而,從科學證據來看,最環保的選擇不是不吃肉,而是少吃肉。原因很簡單,那就是有些天然資源人類不能吃,但動物可以。有些土地不適合種植作物,但很適合放牧綿羊、乳牛或山羊。廚餘、淘汰的作物和人體不宜食用的副產品,都可以當成豬和雞的食物。完全不飼養動物會空下大片土地,採收的植物也會浪費掉;而如果不捕魚,就需要更多土地才能餵飽我們。
合乎道德的素食主義或許還有其他動機,但如果重點是動物福利,那麼為了立場一致和符合科學證據,要不就得選擇全素,要不就轉為慈悲的、慎選肉品的肉食者。我說過我找不到吃全素的理由,那麼唯一合乎道德的選擇,就是當一個無愧良心的雜食者。

吃的美德:餐桌上的哲學思考第97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