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疙瘩說穿了就是小湯圓,通常是馬鈴薯做的,煮熟後拌醬吃。麵疙瘩的義大利文 gnocchi 有一說是從 gnocco(蠢蛋)這個字來的。這和古老傳說有關。話說從前有個窮婦人,因為家裡沒有糧食可以煮給剛從戰場上歸來的丈夫吃而哭泣。一顆好心的老樹聽見她哭,於是叫她把樹幹上的節瘤砍下來煮給丈夫吃。她照辦了。等她把鍋蓋掀開,發現原本在鍋裡煮的節瘤竟變成了鬆軟的麵疙瘩。
把柔軟的馬鈴薯麵團揉成香腸的形狀後切成小塊就是麵疙瘩。不過你還可以再做一點變化:(文後附示範影片)
1、用大拇指在麵丸上壓個酒窩似的小凹陷,這樣不僅表面變得平滑,凹陷還可以盛一小盅醬汁。
2、做同樣的動作,但這回用叉子齒尖的背面按壓,壓出類似的凹陷,但表面有溝槽,可以盛住更多醬汁。

這個過程,安迪賈西亞和蘇菲亞柯波拉在《教父》第三集有著相當撩人且到位的示範。很值得你在家練習——麵疙瘩說不定是最容易做的麵食,既不花時間,而且美味無比,比起工廠製盒裝的、封面同樣冠上麵疙瘩的那些無味又簡直像彈力球的東西好吃多了。

食譜來源:《義大利麵幾何學》第116頁。

材料(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口感略鬆的馬鈴薯400公克
雞蛋1大顆
中筋麵粉50公克
肉豆蔻少許

做法
1、馬鈴薯連皮放入鹽水裡煮熟,撈出瀝乾,暫置一旁降溫。馬鈴薯不燙手時把皮剝除,放進搗碎器搗碎。

2、取300公克馬鈴薯泥,趁仍然溫熱時拌入雞蛋、麵粉和肉豆蔻粉。把麵團拌勻,盡量不要過度揉製,否則口感會過韌。
3、取一坨麵團,在撒麵粉的工作檯上稍加揉製,揉好後切一小塊,放到滾水裡煮,以確認他耐得了滾水煮,不會潰散。
4、在工作檯上揉出手指般粗細的麵腸子,再切成長寬一致的小丁塊。刀鋒碰到工作檯時稍微撇一下,切下來的小麵塊就會和麵腸子分開,方便你切下一塊。
5、把小麵塊放進煮滾的鹽水裡,煮約2分鐘即可——從它們浮出水面上算起。
6、煮好後,你可以馬上趁熱吃,或平舖在抹了油的盤子上放涼,等要吃時再重新熱過,或直接佐醬吃。

恕我不才,只會把麵疙瘩揉成圓球再用湯匙壓出凹痕,甚至偷懶就搓成歪扭的球形XD

我通常就是香煎煮好的麵疙瘩,再做運用。

直接撒鹽和胡椒就可當牛排的配菜。

刨下起司拌麵疙瘩吃。

麵疙瘩煮好後丟進焦香奶油堅果裡拌個幾下,就是一道很上得了檯面的菜色。

炒好豌豆貽貝麵料後,加進煮好的麵疙瘩略炒。

在義大利托斯卡尼居遊,餐館的肉醬麵疙瘩。

在比利時亞爾丁高地居遊,餐館的培根蛋麵疙瘩,超超超好吃,可以試試看。

在英國迪恩森林居遊時做的焗烤麵疙瘩。
把卡門貝爾起司(Camembert)和高脂鮮奶油(double cream)攪勻,再直接拌入市售冷凍的麵疙瘩;撒上帕馬森起司及磨碎的澳洲堅果(macadamia)。放進烤箱烤30至45分鐘,直到麵疙瘩全熱,表面上色即可。

戈登.拉姆齊的示範,也就是文中方法一的做法。

點閱率極高的示範影片,文中方法二的做法。

傑米義大利料理的恩師,傑納羅.康托多(Gennaro Contaldo)用麵疙瘩板示範製作。

arrow
arrow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