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清洗及保養不鏽鋼煎鍋(加碼潤鍋法)-20140506

我愛用不鏽鋼鍋,原因很簡單,耐操好清洗,你曾聽說把陶鍋或鑄鐵鍋摔破,沒聽過摔爛不鏽鋼鍋吧!
還有,只要沒有大失誤,例如乾燒N小時,不鏽鋼鍋可說是萬年鍋。

或許你會擔心煎魚煎蛋不方便,沒問題,除了說明如何清洗及保養不鏽鋼鍋我還附贈潤鍋法,讓你的不鏽鋼鍋瞬間變成不沾鍋!

如何清洗及保養不鏽鋼煎鍋(加碼潤鍋法)-20140506

清洗、保養、潤鍋就只需要這三項道具---破舊要淘汰的矽膠刮刀、清潔刷、破舊要淘汰的矽膠刷子。

如何清洗及保養不鏽鋼煎鍋(加碼潤鍋法)-20140506

鍋子預備備~
洗鍋:用矽膠刮刀把鍋上的油脂刮乾淨(請注意廢油的處理),在鍋裡注入適量清水(攪拌時水不會溢出為準),開中火把水燒開,同時用清潔刷以畫圈圈的方式把鍋底結塊刷除,鍋子內層的油漬也一併刷掉,然後倒掉熱水,用水龍頭熱水沖洗,覺得不夠潔淨的話,就加入清潔劑清洗;倒掉鍋裡熱水後也可以直接丟進洗碗機洗---不鏽鋼鍋優點再加一條
養鍋:不鏽鋼鍋不需要特意養鍋,就只要清洗後用乾布擦乾即可。
潤鍋:不銹鋼鍋加熱後會形成物理性不沾,此時只要再添點油滋潤鍋面,就會滑溜溜了。有兩個簡易潤鍋法:
1、直火潤鍋法:開大火把鍋子燒到感覺熱氣,把鍋子離火10秒鐘,加入少許油,以矽膠刷塗抹鍋面,靜置片刻,就可直接開火煎炒了。
2、烤箱潤鍋法:在乾淨且乾燥的鍋子裡加入少許油,以矽膠刷塗抹鍋面,然後放入剛使用完的烤箱(最好不要超過200度C)裡靜置至涼,使用時可直接開火煎炒。
若不打算立即(或幾天內)使用經烤箱烘過的鍋子,待鍋子冷卻後,用廚房紙巾把鍋面油脂抹乾淨,之後較不易黏稠或產生油耗味了。

另附保師傅的潤鍋法
保師傅在《大廚在我家》裡提到潤鍋是中華料理的基本功之一,在此詳列保師傅潤鍋法:
1、開大火,燒熱鍋子,將表面雜質燒光光,聞到乾焦的味道為止。
2、將火轉小,舀一杓冷油入鍋,迅速旋轉鍋身,令油均勻吃入鍋子的毛細孔裡。
3、將熱油倒出,便完成潤鍋程序,再重新加油,開始爆炒食材。
保師傅並說:「三步驟就把生鐵鍋、不鏽鋼鍋都變成不沾鍋。值得注意的是,潤鍋這一招,不沾鍋不能使用,因為禁不起大火空燒的考驗。」使用不沾鍋的同學請千萬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