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在鄉間外祖父母家度過,當時的表兄弟姐妹不是背書包上學去,就是吸著奶嘴在地上爬行,我這樣一個邊緣年紀小孩顯得多餘。
常常早餐後,阿姨把剩下的鍋巴刮下來,包一些菜啊肉的,給我幾顆林子裡的芭樂,確定這些食物足夠讓我支撐到晚餐前,然後自顧自忙她的家事。
我呢?揣著食物,赤腳沿著田埂往平常看不到的遠方邊際走,走走走,累了席地而坐,吃吃食物,唱著自己編的不成調歌曲,又是孤獨又是快樂。
我幼兒期就有自助旅行的概念了^^

大學時某個暑假,揹著行囊帶著地圖,來個台鐵環島旅行。
行經宜蘭竟然就在某個冰店老闆娘邀約之下在她家住了一星期,
原本預計的環島旅行,縮減成東台灣之旅。
「冒險」 從此變成我旅行時快樂的元素。

就業後加入背包客行列,精簡地背著超大旅行袋,胸前架著相機,藉著歐鐵往來歐洲多國,當時我常說,No Eurail no travel,歐鐵到得了的地方就是我的落腳處。
因為歐鐵臥舖,我有時甚至省下飯店費用,直接夜宿車上,夜晚來臨時,火車緩緩向前滑動,所有乘客不約而同把下巴抵著窗台,看著星星般的燈火往後消逝,
有時候也會坐在餐車裡用點小飲料,與各國背包客簡單聊天,交換祝福......
這就是我單身女生自助旅行的夜生活,醒來後,又是另一個城市。
我在旅行字典裡加入「流浪」 兩字。

正值社會新鮮人的我,生活重心除了工作就是工作,工作的意義在於存錢做下一次的旅行,
沒有多餘的假期,僅能利用短短新年假期遊歐,也無法奢侈到有時差,因此養成下飛機就可以玩耍,下飛機就可以直奔辦公室上班。
「零時差」也加入字典裡了^^

年紀漸長,經濟較寬,相對地工作更加忙碌,我讓旅行社安排舒適的度假飯店,不再辛苦穿梭城市間,我可以悠閒自在地逛教堂逛美術館,得償所願地把 「豪華」加入旅行字典裡,
然而身處橫跨歷史雄偉的藝術殿堂裡,我卻發現「我」在旅程中迷失了......

這是美好的旅行路線,但並不是我要的旅行,古蹟文物無法餵食我的心靈。

1998年秋天初訪威尼斯,在某個轉彎處迷路,屢屢找不到來時路,尋路當中,任意一個牆角小石階在在訴說前塵往事,
天色灰黑時,我決定在巷內的一個小店歇腳,咖啡香味裊繞,周圍充斥著我聽不懂的語言,
昏黃的燈光下,那氛圍令我感動的程度,不下於初次在維也納,欣賞到喜歡的藝術品---克林姆的 「吻」,
當下我體悟到一件事情,再多的歷史,還是要落實在生活中---
我的旅行,我的生活。

自此我開始選擇郊區小鄉鎮,以居遊的方式度過假期,對我而言,旅行就是尋常的生活,與呼吸。

大學時某個暑假,台東教師會館,生命中第一個自助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