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士的醋溜土豆絲-20150910

小時候我不愛吃馬鈴薯,或說,我不喜歡媽媽的醬油炒馬鈴薯絲,或是燉肉時加進去的薯塊。其實我該說,媽媽料理的蔬菜我幾乎都不愛——燉肉裡的胡蘿蔔塊,或是醃漬的蔬菜除外。
開始遊歐才識得馬鈴薯的美味,薯條、薯餅、薯塊、薯泥... ... 我都吃,但對於中菜裡的馬鈴薯,還是敬謝不敏。直到某一年赴中國北京洽公,接受餐宴款待,這道小菜深得我心,應該是至今唯一我願意接受的「炒」馬鈴薯菜色。
詹姆士的醋溜土豆絲冰涼後更美味,很適合當下酒菜,還有,香菜下手不要手軟!

詹姆士的醋溜土豆絲-20150910

食譜來源:「食在有健康—醋溜土豆絲」。

材料(經更動)
馬鈴薯500公克,去皮,先以四面刨絲器刨成薄片,再切成細絲
米醋4大匙,另備2小匙泡馬鈴薯絲
香油適量
乾辣椒適量
新鮮辣椒適量,切絲
白砂糖適量
鹽適量
香菜適量

做法
1、馬鈴薯放入大碗裡,注入清水浸泡10分鐘後換水,加入2小匙醋再泡10分鐘,用濾網撈起並瀝乾水分。
2、在炒鍋裡以中火加熱香油,加入辣椒炒香,再加入馬鈴薯絲略炒,接著加入一半份量的醋、砂糖和鹽迅速攪拌,把馬鈴薯炒熟。
3、起鍋前加入剩餘的醋拌勻,再次調味並拌入香菜,即完成。

詹姆士的醋溜土豆絲-20150910

馬鈴薯泡水可將澱粉洗掉,增加脆口度,不易糊爛;泡醋水則可避免氧化,成品色澤漂亮。
烹煮時分兩次加醋的原因:第一次是讓醋的酸度揮發但保留香氣,第二次加醋後即起鍋,可保留酸度,成品酸香有勁!

附上操作影片。

詹姆士的醋溜土豆絲-20150910

這是我之前試作《食在有夠快》的醋溜土豆絲,當時傻傻的,用特級初榨橄欖油去炒,所以馬鈴薯是綠色的,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