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娜的飲食採純素主義(註),因此《極簡純蔬者的無麩質餐桌》適用於乳糖不耐及蔬食者,她並且照顧麩質過敏者,書中收錄多道無麩質食譜。因應特殊的飲食當然需要某些特殊食材,與其他這類食譜書不同,達娜教導讀者如何自製這些食材,輕鬆方便,不用遭受求而不得之苦。此外,達娜在烘焙上善用南瓜泥和豆腐,每項成品都美味可口。
這是一本充滿善意的食譜書,它讓無麩質和乳糖不耐的飲食無須將就,更讓純素或蔬食者吃香喝辣。

註:「Veganism」通常翻譯成純素或全素主義,然而事實上,它與宗教意義上的純素或全素還是有些區別。「Veganism」著重於生活態度,比如不吃、不用與動物有關的食物及用品,因此除了不吃魚、肉、奶、蛋之外,他們不吃蜂蜜與吉利丁,也不穿著動物皮革、皮草或絲綢等衣物,不用經過動物測試的化妝品、清潔劑及藥品,更不會觀賞動物表演。

 

以下為大家介紹這些特殊食材,一般蔬食者試煮本書時則可以使用普通食材。

亞麻蛋(flax egg),用來代替雞蛋。
一份亞麻蛋代替一顆雞蛋的比例並不適用於每個食譜,因為亞麻蛋在烘烤過程中無法像雞蛋一樣產生黏著及穩定的作用,不過用在煎餅、速成麵包、布朗尼、瑪芬及餅乾上效果極佳。

杏仁堅果奶,用來代替牛奶。

無麩質混合粉(gluten-free flour blend),備料非常簡單,用來代替普通麵粉。
因為無麩質混合粉不含筋度,所以可根據配方添加些許黃原膠(xanthan gum,又稱三仙膠或玉米糖膠)來當黏合劑,但是達娜認為不是非要不可。無麩質混合粉用在瑪芬、蛋糕、速成麵包、玉米麵包、格子煎餅、無麩質可麗餅等食譜上效果極佳。

椰漿鮮奶油,用來代替牛奶鮮奶油。

純素或乳糖不耐通常無法享受香氣四溢的起司料理,而達娜編寫的純植物帕馬森(vegan Parmesan)可讓人如願以償,這真是一大創舉。

凱特的照片

食材中需要營養酵母(nutritional yeast),購買容易,量販店、Citysuper 超市、以及如PChome 網購都可購入。

凱特的照片

營養酵母包裝。

此外,有些食譜用到純植物奶油,但是幾乎都可以用椰子油或葡萄籽油代替。
純植物奶油不是乳瑪琳或人造氫化奶油(margarine),它是由植物性油脂製成的擬奶油產品。在大多數烹飪和烘焙食譜中,通常可以用純植物奶油代替傳統奶油,但是完成品的味道和質地可能有所差異。它的風味沒有傳統奶油來得濃郁,且因為烘焙性較弱,烘焙時的膨脹效果也較不明顯。一般來說,將純植物奶油使用於抹醬、配料或拌炒上時,其結果將比用於烘焙上較為成功。

巧克力麵包。

媲美美國「紅龍蝦餐廳」的招牌比司吉。

蒜香四溢焗薯片。

櫻桃巧克力冰淇淋佐椰香焦糖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