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筍 Asparagus-20130104

食譜來源:《Family Food》第206頁。

肥鴨主廚,赫斯頓.布魯門索(Heston Blumenthal)在此章節開宗明義說:「把蘆筍汆燙後沖涼,再去加熱,毫無益處」,
他說,你只要嘗過汆燙蘆筍的水,就會意識到失去多少風味。

蘆筍 Asparagus-20130104

他在「Kitchen Chemistry 」節目中,提到不要汆燙蘆筍,甚至許多蔬菜經過汆燙後其營養素和風味幾乎消失大半。其實,收看這個節目之前,我就不吃水煮蔬菜,倒不是因為營養素喪失的原因,而是。。。幼時媽媽常煮蔬菜湯或燙青菜。
煮爛了的蔬菜(代表作是空心菜和花椰菜)稀巴鬆軟,湯味卻又不明顯,吃菜和喝湯都不是;至於燙青菜(代表作是A菜、菠菜、空心菜),青菜本身風味經過燙煮,變成沒有味道的草,添上蒜味醬油,感覺就是在吃有點嚼感的醬(註1)!
我大膽推斷,我以前不愛吃蔬菜跟媽媽烹調蔬菜的習慣有關(註2)。

註1:這純粹是個人食用蔬菜的喜好,我尊重不同的選擇。
註2:媽媽廚藝好,童年美好的飲食經驗,成就今日愛吃愛煮的我,我對她的料理懷念至極,除了蔬菜。

蘆筍 Asparagus-20130104

書上指出料理蘆筍的最佳方法是,將削皮的蘆筍放入煎鍋用奶油略煎,或許需要添點水,防止奶油變色;「那濃烈的風味和顏色將令你大吃一驚」,肥鴨主廚如是說。

於是除了燒烤外,我又多了個喜愛的蘆筍吃法。按照文字指示,我有個大略的做法。

材料
無鹽奶油40公克
洋蔥丁30公克
大蒜10瓣,切碎
乾燥牛肝菌適量,用冷水浸泡後略切,可以用其他菇類代替,泡菇水過濾渣滓後備用
Baby 蘆筍100公克
鹽和白胡椒粉適量

做法
在煎鍋裡,以小火融化奶油,將洋蔥和大蒜炒軟炒香,加入牛肝菌炒出菇味,

加入蘆筍炒熟,添點泡菇水,攪拌一下,讓醬汁乳化濃稠,調味。

這次用 baby 蘆筍,沒有充分表現出噴汁的口感,用一般粗蘆筍效果較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