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不是咖啡的原產地,但它變成一種世俗飲料且傳播至歐洲,卻是土耳其人的貢獻。猶如鬱金香也是由此推廣到歐洲去的。在此之前,種咖啡的是阿拉伯人,產業中心在摩卡(Mokka)。煮出來的黑水,主要是讓伊斯蘭教徒喝了好集中精神,奉侍阿拉。十五世紀間普及於波斯、土耳其。一般的說法,旅遊書上抄來抄去,都說它傳至維也納,是一六八三年土耳其戰敗後倉皇撤走,留下了許多未帶咖啡豆,維也納人烘培研磨後煮成熱漿出售並開了一家叫「藍色瓶子」的小店,遂為歐洲咖啡館之濫觴。其實早在一五八二年奧古斯堡一位醫生饒沃夫(Leonhard Rauwolf)就發表過文章讚美過這種飲料。因他前些年曾在東方旅行,故對此物能有所了解。一六六0年左右,大宗咖啡也已由馬賽、威尼斯進口到歐洲了。故咖啡因土耳其戰敗而戲劇性地傳入歐洲云云,怕是經不起推敲的。

飲饌叢談第42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