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港麥片粥 Proper porridge-20150526

我在翻譯這篇文章時感觸頗多,因為我有類似的經驗--我媽常會煮甜的糙米粥當甜點。
她平時做菜很少精算食材份量,煮糙米粥時卻會特意拿出飯碗來量,糙米、白米及清水有一定的比例。不過我自小被她要求遠庖廚,並不清楚細節。糙米粥煮好後,她會舀入砂糖攪拌,邊加邊嘗味道。我猜測糖量不多,因為吃的時候,僅僅舌尖嘗到很淡很淡的甜。然後她會蓋上鍋蓋讓糙米粥燜好一下子,直到不再滾燙。

我媽認為回鍋的糙米粥不好吃,所以煮的量只會吃不夠,不可能剩餘。我每次分到的糙米粥差不多是飯碗的八分滿,媽媽會在上頭撒些黑砂糖,並叮嚀我不要把糖全都攪進米粒裡。我曾多次故意把黑砂糖咬得卡滋卡滋作響,問她為什麼不能一次拌勻,卻總得不到答案。直到日後我開始下廚才恍然大悟--我想我對食物「口感層次」的喜好,就是這麼不經意養成的。

正港麥片粥 Proper porridge-20150526

傑米認為正規的麥片粥做法,從開始到完成共需18分鐘。麥片及滾水的容積比比例是一比三,無論要如何調味麥片粥,總是先用水來煮。把鍋子放在爐上,開中火煮到快要沸騰,然後轉小火煨煮15分鐘,不時攪拌,直到濃稠滑順,到最後階段才加入適量全脂牛奶或鮮奶油,使麥片粥口感更厚實。
至於麥片粥的吃法,傑米提供多項選擇,例如把幾顆無花果或桃李等有果核的水果切成4等份,淋上蜂蜜後烘烤或微煎,再盛到粥上;或是把優質巧克力碾碎,直接拌著粥一起吃;撒上當季莓果、少許糖和檸檬汁,用叉子壓碎拌入粥裡,也可以用上述食材煮成口感細緻的糖煮莓果再搭配食用。他還喜歡烘烤些葵花籽、芝麻和罌粟籽,連同一撮肉桂粉用研磨缽搗碎,加些切碎的果乾一起拌入粥裡。
傑米的爺爺吃麥片粥時有固定的儀式(請點此),那是他所擁有最早的記憶之一。
我個人習慣在麥片粥上撒蔗糖,稍等片刻讓少許糖融化,再擺上一顆生蛋黃,淋入牛奶,邊攪拌邊享用。這是屬於我的「麥片粥的儀式」。

食譜來源:《傑米.奧利佛的療癒食物》第82頁。

正港麥片粥 Proper porridge-20150526

不要特意把碗裡的食材攪拌均勻,有時嘗到蛋汁奶脂,有時是略帶燒烤香氣的甘甜味,而蹦脆的糖粒則穿梭在柔軟紮實的麥片中。
我的麥片粥時光是由童年的回憶,及成長後個人獨特的飲食體驗交織而成。

正港麥片粥 Proper porridge-20150526

我最近常吃斯佩耳特小麥(spelt)壓成的麥片,麥香較濃,口感更為粗糙,咀嚼時很過癮。

正港麥片粥 Proper porridge-20150526

傑米.奧利佛的療癒食物》第8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