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莫先生買龍蝦,及處理龍蝦-20150104

那年寫義大利麵書,為了要做「龍蝦細扁麵」(請點此)阿莫先生買了5次龍蝦給我,讓我熟悉這項食材。之後斷斷續續買了幾次(上癮了),興致來的時候就拍照,而大多數只想快快收進冰箱裡,構思待會兒如何處置它們。(笑)
日前請阿莫先生幫我訂魚鮮,他買了兩隻龍蝦、一條鮭魚菲力和一包明蝦,於是挖出舊照片,同時與各位分享如何處理龍蝦。

阿莫先生買龍蝦,及處理龍蝦-20150104

龍蝦可以在乾燥清潔且透氣的容器裡存活三天左右。千萬不要去除綑綁雙鉗的橡皮帶!
烹煮前先燒一大鍋水---鍋子要夠大,水要八分滿並且可以淹沒整隻龍蝦還有餘---當水沸騰時,把龍蝦的頭朝向熱水丟入,迅速蓋上鍋蓋煮10分鐘---這是煮完後直接食用的所需時間,若稍後還要加熱製作成其他菜餚,則煮8分鐘。

阿莫先生買龍蝦,及處理龍蝦-20150104

煮好的龍蝦待不燙手後就可以食用了,請參考「在家吃龍蝦」(請點此)的各種簡易料理。

至於如何拆卸龍蝦?
1、扯掉龍蝦頭和龍蝦爪,蝦頭和蝦汁可以保留做高湯,不要浪費。
2、把龍蝦尾(即龍蝦的身體)側放,用手掌稍微施力按壓,此時會發出喀擦的聲響,就可以輕易把龍蝦肉自蝦殼撕離了。
3、把龍蝦爪放在砧板上,用擀麵棒把殼敲裂,扯出龍蝦肉即可。
4、請保留所有的蝦殼做成高湯,或湯底。

請參考網路上的示範影片。

20110811

阿莫先生今天一大早到英國參加一個國際性橋牌比賽,星期天半夜或星期一凌晨才會返家,
昨天他買龍蝦給我,叮嚀我別忘了帶它們兜風和泡澡XD

好大的龍蝦,阿莫先生說要就買大一點,一隻有一公斤重,
阿莫先生買龍蝦,魚先生就沒送他魚頭或魚骨了,呵呵。
我要來好好想想如何料理一個人的龍蝦餐^^

20110726

龍蝦-110726

這叫食髓知味吧,我們又去買龍蝦了......
雖說之前購買已處理好的龍蝦品質很好,並且不需要動手燎戰火燒殺擄掠,
但是!
現烹現吃滋味更勝一籌!

龍蝦-110726

這次我自己挑龍蝦。

龍蝦-110726

挑選時,看到另外一缸的龍蝦的橡皮帶顏色不一樣,是藍綠色,我隨口問差別在哪兒,
魚先生說跟橡皮帶無關,但是這缸的龍蝦比較大價格會高一點,
阿莫先生一旁搭腔問,買大隻的好嗎?反正都要動手料理了,可以多吃一點。

龍蝦-110726

魚先生幫龍蝦裝箱後,又去冰上挑了鮭魚頭和鱈魚頭給我,跟我眨眨眼,
阿莫先生摸摸我的頭說,You are so popular!
回家秤魚頭重量,3165公克,真過癮!鮭魚頭我可能要來鹽烤,鱈魚頭做高湯吧。

20110721

龍蝦-110722

請阿莫先生跟魚先生訂了兩尾龍蝦,今天去領貨。

龍蝦-110722

好像包裹,除了裝龍蝦還有其他漁獲。

龍蝦-110722

活蹦亂跳的。

龍蝦-110722

領完包裹,魚先生拿了一個袋子給我,跟我眨眨眼,喔耶!
有3隻大比目魚的頭和骨頭,還有一些中型魚的頭,回家一秤,1875公克,又可以做魚高湯了。

邊拍照邊微微笑,阿莫先生說,妳開心了吧,想要的食材都有了。
這是事實,以前料裡龍蝦都是買處理好的冷龍蝦,好開心可以親手處理活龍蝦。
不過我卻福至心靈說:
NO, because I have a magic husband. 

龍蝦在冰箱,明天才要料理,
阿莫先生說,我們終於有寵物了,要不要帶它們出去兜兜風?
寫文的此刻他說,妳今天泡澡時可以帶龍蝦進浴缸,陪它們玩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