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這本書時,我先從食譜部分開始,然後回頭處理前言,當我讀到奈潔拉說:
我覺得需要在鯷魚這裡多些篇幅,才能解釋為何許多我喜愛的食譜料理,都要先將鯷魚放在大蒜油(我的另一項必備品,但一般不被視為上得了檯面的食材)裡加熱融化...」
於是恍然大悟,翻譯這道菜時,為何會有口水流瀉不止之感,也促使我再度向大家介紹鯷魚的妙用(見此文)。

廚房女神奈潔拉:114道輕鬆無壓力的義式美味快速上桌!第82頁。

材料(2人份)~
橄欖油
鯷魚魚片(anchovy fillets),切碎
大蒜,去皮切碎或磨碎
新鮮紅辣椒1根,切片(食譜使用乾辣椒片)
嫩莖青花菜(tenderstem broccoli,經修剪
不甜白酒
自水壺煮開的熱水
去殼明蝦12隻(食譜使用鱈魚魚片)
鹽和胡椒粉適量

在附鍋蓋的中式炒鍋(或其他寬而深的鍋子)裡,把橄欖油油燒熱,加入鯷魚,轉小火並不斷攪拌,使其在油裡融化。
加入大蒜末和辣椒片,在溫熱的油裡攪拌30秒後,加入嫩莖青花菜,再攪拌混合。
加入白酒,加熱到沸騰,加入水,再度加熱到沸騰,蓋上鍋蓋,把火轉到最小,煮7分鐘,直到嫩莖青花菜變得嫩脆(若嫩莖青花菜較粗,就多煮23分鐘)。
同時另取一鍋煎明蝦,然後將兩者一起盛盤。

是奈潔拉提醒我,鯷魚滋味美妙無比。
我置換成蘆筍、甜豆莢、球芽甘藍等等,搭配的海鮮水產也由明蝦、鮪魚、淡菜和干貝輪番上陣,成果非凡。
除了搭海鮮,我還與炒羊肉絲一起食用,它跟有強烈風味的肉品真是合拍哪!(烹調羊肉時,無需太多調香調味,上菜時,淋上鍋裡沒被蔬菜吸附的「香蒜鯷魚醬」即可。)

我同時以配方中鯷魚、大蒜和辣椒的組合「專」煮蔬菜,只要是口感爽脆的蔬菜都可派上用場,我可以輕鬆地吃掉雙人份蔬菜;事實上,我覺得若用以炒大白菜,仍是美味異常,只不過少點口感罷了。
某日我炒了一大盅法式四季豆(haricots verts),搭麵包當早餐,為了刷抹香馥的醬汁,硬是多吃了幾片麵包,卻意猶未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