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佛羅倫斯人的十個好理由
理由一:可以在米開朗基羅廣場等待拂曉
理由二:單純為了一杯熱巧克力
理由三:為了爭論「煙火」的議題
理由四:跨越
理由五:成為超越時間概念的「真福者」
理由六:當一日球迷是可以的
理由七:可以說話,也可以靜默
理由八:捨不得離開
理由九:學會自我解嘲,懂得取綽號的藝術
理由十:運用網路來深入,得到奇跡般的收穫

摘錄其中第一、二個理由:

理由一:可以在米開朗基羅廣場等待拂曉

去佛羅倫斯吧,哪個月份都好,只要是會出大太陽的晴天。先去黎明前就有可頌麵包出爐的麵包坊(佛羅倫斯人將可頌麵包稱為「polacche」波蘭麵包,實在謎樣),多買一些帶著,然後就可以朝廣場出發。從聖尼可洛街(via San Niccolo) 啟程, 可以先走十字山路(via del Monte alle Croci),再切到山頂聖薩爾瓦托路(via di San Salvatore al Monte),沿著石階步道往上。

步道最上方的右側是代表「苦路」(註:模仿耶路撒冷耶穌被釘上十字架過程重現的宗教活動)第14 站的壁龕,建議從這裡穿過通往米開朗基羅廣場的那條馬路,爬上另一個陡峭的階梯,直接來到山頂聖薩爾瓦托教堂(Chiesa di San Salvatore al Monte)。這座教堂修建於1499 年至1504 年間,由建築師朱利亞諾.達.桑迦洛(Giuliano da Sangallo)設計,洛倫佐.梅迪奇拍板定案,波拉尤奧洛(il Cronaca)建造,是為方濟各會之下的精修會所建造(精修會由瑟納的聖伯爾納定〔San Bernardino da Siena〕創設,修士必須嚴格遵守方濟各會教規)。進入教堂唯一的中殿,欣賞簡樸的文藝復興時期建築,我們就能理解為什麼米開朗基羅將這座教堂親暱地稱為「我最美麗的鄉村舞曲」(La mia bella villanella)。這座建築目前只能算是「有點偏僻」,不過在米開朗基羅的時代,確實是「鄉間」。(下略)

理由二:單純為了一杯熱巧克力

回市區的路上,從聖里奧納多街往下走,就會來到亞諾河托里加尼堤岸(Lungarno Torrigiani)。靠著河岸矮牆,可以得到一個欣賞舊橋或烏菲茲美術館景觀的好角度。在烏菲茲美術館前方河堤上,有一塊小小的草地,那裡是佛羅倫斯最古老的划艇俱樂部。

另外找機會去這一帶走走。你會來到一個佔地不大、讓人感到溫暖、帶有懷舊氣息而且絕對真實的佛羅倫斯,這裡是城市的心臟,會讓你暫時忘卻數公尺外的世界。之後,回到被譽為「橋之城」(Ponte Città)的老橋,橋上的諸多拱門與世界最珍貴的店舖倉庫(譯註:老橋上的商店以珠寶店居多),會帶你回到現實。

接下來,你可以在另一側的托里加尼堤岸上,再次看到之前曾經從洛倫佐.維洛雷希調香工作室的窗戶看到的景觀。不過,你現在有機會去位於後方的路德教會,在周圍小花園的長椅上休憩幾分鐘。

沿著河堤一直走到恩典橋,過橋回到河的另一側,順著本奇街(via dei Benci)直直走,左轉內里街(via dei Neri),再接著尼那街,來到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早上的這個時候,廣場上的人應該還不太多,而你就會像滿載而歸的勤奮漁民一樣,裝滿高昂的情緒與感動的心情。

你可以將里瓦爾咖啡館(Rivoire)當作早上的第二個休憩點,在此停留較長的時間,點一杯咖啡或是任何想要嘗試的餐飲。千萬別錯過這裡,我在冬天絕對不會錯過他們的熱巧克力。佛羅倫斯人對熱巧克力有一種執著,在融化巧克力的時候只會加入少量水,絕對不加牛奶,最後在熱巧克力上面放打發鮮奶油,讓鮮奶油漂浮在熱巧克力上面。

接下來,帶著滿嘴巧克力香,去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轉一轉,去看看本韋努托.切利尼在《珀爾修斯》(Perseo)雕像頭盔後方的自塑像。先看到他的作品,然後再觀察塑像的粗獷特徵,就能體會這位藝術家暴躁卻又心靈手巧的性格。

如果,你來佛羅倫斯》第91、105 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