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爾的布里歐許整形時很簡單,滾成圓形即可。這款麵包風味濃郁,口感則像蛋糕,米歇爾認為它是絕佳的早餐麵包,配上肝醬或糜凍相得益彰。

食譜來源:《法式料理神髓第306頁。

材料,可做1大塊或30個小圓麵包(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新鮮酵母15公克
中筋麵粉500公克,過篩,另備少許操作時使用
放養雞雞蛋7顆
鹽2小匙
砂糖50公克
無鹽奶油300公克,置室溫軟化

做法
1. 酵母和數滴水加入攪拌機的碗裡攪成糊狀。使用鉤狀攪拌頭,開低速攪拌,依序加入過篩的麵粉、6顆蛋(逐顆加入)、鹽和糖。也可以用手揉製,但是用機器的話,成品會比較細緻。
2. 攪拌約5分鐘麵團就會光滑有彈性。加入軟化的奶油,稍微調高速度攪拌10分鐘。奶油要與麵團充分混合。把麵團放在大碗裡,用保鮮膜封住,放在冷藏室發酵12小時。發酵4小時後,取出麵團拍打排氣,並稍作整理,放回冰箱繼續發酵到滿12小時。
3. 把布里歐許麵團放在撒了麵粉的工作檯上,整型成長條狀後放入長型的烤模裡,或塑成30個小球,放入烤盤。放在溫暖無風的地方發酵至膨脹三分之一。烤箱預熱至攝氏200度/旋風式烤箱攝氏180度/瓦斯烤爐刻度6。把剩餘的蛋打勻,刷塗麵團表面,送入烤箱烤至金黃上色。長型烤模裡的麵團大約烤40分鐘,球型的小布里歐烤15分鐘即可。

閱讀延伸:食驗報告:七種布里歐許 by Joy Wu


全文轉載 Joy Wu 的試作:https://goo.gl/4ZQKot

認識Brioche來自梅森凱瑟「法國麵包教父」,接續是米歇爾「法式料理神髓」,一路走來~若不是因為松露阿季給了重做並寫文的建議…..

在這之前~我只知道Brioche麵團很黏手,奶油很多,殊不知它不允許有水加入,純以大量雞蛋和奶油製成。在這之前我只知道Brioche要加糖粒,殊不知它可鹹可甜口味多變,但油亮、金黃耀眼的外皮是它必須擁有。

有些食物「不知不覺」的吃已經很美味,若「後知後覺」帶著感覺吃,就是有滋有味!!認識布里歐許前,我覺得它很好吃,認識布里歐許後,我想我更懂得怎麼吃。

***備料***

中筋麵粉、蛋、鹽、砂糖、奶油、新鮮酵母

***操作流程***

新鮮酵母+數滴水>>>攪成糊狀

加入麵粉、鹽、糖、蛋>>>攪拌至麵團光滑有彈性>>>再加入奶油與麵團充分混合

把麵團放鋼盆再放入冰箱發酵4hr>>>取出麵團

將麵團排氣>>>再放回冰箱繼續發酵滿12hr(即再冷藏8hr)

將麵團自鋼盆取出放工作檯

塑成30個小球(約40g),放入烤盤

麵團放温暖無風處發酵至膨脹1/3倍>>>將蛋液刷塗麵團表面

送入烤箱烤15min

***看圖說故事***

和書照

掰開照

手殘的我,每次都要掰好幾個Brioche,才能找到一個滿意的剖面來照,那些掰成一半一半、零零落落的「胖」我就「送給」家中長子吃,長子已被百變天后所迷惑,望著米歇爾布里歐許狂問~你為什麼要把熱狗都挖走(笑),布里歐許低聲呢喃~我的爸爸是米歇爾,那個熱狗布里歐是麵團寶典的兒呀^^

翻舊照

2016年~把法國麵包教父剩下糖粒,拿來往「米歇爾布里歐許」身上撒,那時的我只知道布里歐許很黏手很難駕御,完全不知她應該有著油亮金黃耀眼的外皮^^

張冠李戴照

七本書七款Brioche,造型上米歇爾和LADUREE相似,阿桑很無聊,總覺得米歇爾的Brioche是古銅色男子漢,LADUREE的Brioche是上了妝的嫩千金^

***後記***

烘焙界的百變天后「布里歐」,她身份多變、身材多變、口味多變,向左或向右都行、變甜或變鹹都可~是一枚任君挑選,包君滿意的好包包。

全文轉載 Joy Wu 的試作:https://goo.gl/4ZQKo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