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煉乳蛋糕與魔鬼糖漿-20140729

這是之前應 Nespresso 之邀,撰寫的食譜,是我好一陣子很滿意的蛋糕風味,常常做了自我感覺良好一番,也分贈鄰居,很受歡迎喔,尤其是上頭的魔鬼糖漿。
配方及做法請往下移,見 20140410 貼文,不過這次的糖漿依照阿莫先生的要求---糖和辣椒加倍,糖漿變糖霜,很讚,不怕辣的話,可以一試。

咖啡煉乳蛋糕與魔鬼糖漿-20140729

我也做了杯子蛋糕,把照片貼上臉書,自我解嘲---還好鄰居和阿莫先生不知道有「發糕」一詞,哈哈哈~

咖啡煉乳蛋糕與魔鬼糖漿-20140729

食譜配方可以填12個紙杯,我用攝氏200度烤15分鐘,所以發得很,用180度試試看,應該不會澎得這麼高XD

咖啡煉乳蛋糕與魔鬼糖漿-20140729

真的很發耶,話說回來,杯子蛋糕口感更加鬆軟。

20140410
我喜歡咖啡,不僅愛喝,也愛聞。
在台灣時,我自己選豆磨豆,每天早上在摩卡壺吐納出的咖啡香氣中,開啟美好的一天。
移居荷蘭後,嫁「熊」隨熊,跟著阿莫先生喝 Nespresso,雖說少了選豆磨豆的樂趣,但其便利性和品質,彌補了我小小的遺憾,漸漸地也就愛上它,不,應該說再也離不開它了。

02IMG_8750 copy

這是目前我最喜愛的三款膠囊:
紫色Arpeggio是我一接觸 Nespresso 就愛上的,烘焙味重,但帶有乳脂香及可可味,我最愛做成拿鐵;
土黃色是焦糖 Caramelito,曾經是2008年的全球限量款,飲用時滿口充滿太妃糖香,當初就極為喜愛,私心希望能常態販售,竟然就被我盼到了!
寶藍色是 Kazaar,香氣濃郁,撲鼻而來的辛香和木質香,餘韻卻有焦糖的蜜甜,
它是2010年的年度限量款,深得會員們喜愛(當然包括我),於是2012年再度登場,然後2014年開始常態販售,Nespresso 真的非常了解會員們的心聲

04IMG_8773 copy

今年上半年最受矚目的就是這三款,
金綠色的 Cauca與金銅色的 Santander都是來自哥倫比亞的年度限量款咖啡,前者生長在西南方,後者在北方,不同的地理環境,使咖啡形成不同的味道和口感,
就好像葡萄酒,不同的風土會種植出不同風味的葡萄,因此釀製出擁有各自獨特味道的酒來。
Cauca 略帶果香,酸味較為鮮明,Santander則帶苦味,但整體均衡飽滿。
上圖最底下的膠囊,Bukeela ka Ethiopia,是二月份全新上市,常態販售的新品,也是原產地系列中唯一一款大杯咖啡的口味;
它來自衣索比亞,具花香基調,但原野調性也挺突出的,是一款中性的咖啡,單喝或搭甜點,大杯或小杯,加奶或不加奶通通行。
雖說Nespresso有特別標示各款膠囊適合的飲法,不過我覺得 Nespresso 的風格就是隨興又快樂---能夠隨自己的心意和習慣喝咖啡,再享受不過了!
既然如此,何不用在料理上呢?於是取 Bukeela ka Ethiopia 百搭的優點來做甜食!

蛋糕材料~
無鹽奶油200公克,切成丁,置室溫軟化,另備一些塗抹烤模
煉乳390-400公克
雞蛋4顆,置室溫退冰,於碗裡打散
低筋麵粉220公克,過篩
泡打粉1小匙
冷卻的 Bukeela ka Ethiopia 濃縮咖啡1杯,約40毫升
原味綜合堅果50公克切碎或磨碎,粗細隨個人喜好,我使用松子和南瓜子各25公克

糖漿材料(成品約50毫升
清水150毫升
辣椒1根,帶籽切碎,不嗜辣者只用一半份量的辣椒籽,否則可全加
白砂糖50公克

長條型蛋糕模(約25x7x7公分)1個,先用少許奶油塗抹內緣

手持式電動攪拌器開低速,把奶油打鬆,然後轉中速,分4次加入煉乳攪打至顏色泛白,形成蓬鬆但紮實的混合糊,約5分鐘,
轉高速,分次加入蛋液攪拌均勻,約8分鐘,再加入咖啡拌勻(註),
接著換成攪拌匙操作,依序加入麵粉和堅果拌勻。

註:煉乳含水量高,因此攪拌時會略成蛋花狀,不用擔心,加入粉類即會成為滑順麵糊。

把麵糊倒入蛋糕模裡,送入預熱過的烤箱,160度C烤1小時,用牙籤插入取出後不沾即可。
蛋糕烤好前10分鐘來做糖漿:
在小型的平底深鍋裡,開大火把水與辣椒煮沸,滾煮至剩下三分之一的辣椒水,濾去辣椒。
加入糖,以中火把糖煮溶,要不時攪拌,然後暫置一旁,保溫備用。

蛋糕烤好自烤箱移出,待不燙手後脫模,以料理刷蘸糖漿塗抹蛋糕表面,使糖漿滲入蛋糕,蓋上布巾,暫置一旁降溫。
這個食譜並非要烤出滿口咖啡味的蛋糕,我是以咖啡當香味之一,飄盪在鼻息間,隱約的咖啡香氣令人沉迷,而辣椒糖漿則是那朵在舌間跳躍的小火花,

這條蛋糕並非我烤過最美的蛋糕,但我敢說,是滋味最出色的一款,歡迎一試! 

這是我應 Nespresso 之邀撰寫的食譜,
如欲了解更多產品資訊,請至官方網站查詢:http://www.nespresso.com/tw/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