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某個暑假,我背著行囊帶著地圖,乘著火車,來個環島旅行。這是我第一次自助旅行。
第一站到了宜蘭,忘了玩些啥地方,目前僅記得下了火車以後,直直的大馬路對著火車站正面衝過來。我就近選了附近一家旅館,隔天即發現被「貴」了。於是嘟著嘴,收拾好行李往蘇澳去。
天氣熱,邊吃冰邊和老闆娘閒聊,同時打探有沒有乾淨整潔的旅館,順便也吐了一下苦水。說著說著老闆娘要我在她家住下,她有4個女兒,可以一塊兒玩耍。當下我想都沒想就答應了。

大女兒帶我上山採梨,在她們山上別墅洗溫泉看星星,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溫泉可以從水龍頭流出——沒錯,是洗溫泉,山上夜裡很冷。
也是第一次品嘗鴨賞。老闆娘用辣椒和蒜苗引出鴨賞的甜味,我扒了好幾碗飯。
我在蘇澳宜蘭呆了一個星期,原本預計的環島之旅,就縮減成東台灣之旅。冒險,從此變成旅行時的快樂元素。

前兩天妹妹走雪隧,幫我帶鴨賞,乾的和半成品的,還有真空包裝的完成品。當下對著這幾個塑膠袋發愣,久違的年代,久遠的回憶啊。這是我第二次吃鴨賞,伴隨著那段回憶,鴨賞真好吃。
我總認為人的味覺不會消逝,舌頭會記憶一切。不過,品嘗美食那一刻的氛圍很重要。在那矇懂無知的年紀,輕易地相信人,也順理成章地享樂。

美好的氣氛可以創造出難忘的飲食記憶,美好的飲食記憶則是用餐的最佳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