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昨天某位讀者要舉辦十二人家宴的話題。她覺得餐前的麵包配奶油有點單調,尋求我的意見。我建議她準備酸豆橄欖醬(請點此)和奶油抹醬。

奶油抹醬又稱加味奶油(compound butter),望文生義即添加了其他食材的奶油。我家的奶油抹醬不只是抹麵包,也可以放在肉排上,融化後就是香滋醬料。烘烤或蒸煮過的蔬菜,如果拌點奶油抹醬,風味立刻大躍進。

香草奶油是最廣為人知的奶油抹醬,我習慣的配方公式是,100公克無鹽奶油搭配4公克左右切碎的新鮮香草葉和1小匙檸檬汁,以鹽和黑胡椒粉調味後拌勻。不過,不要固守這個分量比例,多加嘗試並大膽組合,手上有剩餘的香草就可以做起來。

然後呢,我又用舊照片寫文,企圖「萌」混過關。寶貝們,抱緊我,再愛我一次!

多種口味奶油抹醬:
番茄乾奶油抹醬
蒔蘿奶油抹醬
辣根奶油抹醬
鯷魚奶油抹醬
巴西利奶油抹醬

加碼兩款無圖有配方的抹醬:
酸豆奶油抹醬 
無鹽奶油100公克,置室溫軟化
酸豆1/2大匙,切碎
檸檬汁1小匙
鹽和黑胡椒粉適量,幾乎無須加鹽

干邑奶油抹醬
無鹽奶油100公克,置室溫軟化
干邑1/2大匙,可以白蘭地替代
細砂糖1/2大匙,先與干邑充分混合
鹽和黑胡椒粉適量

材料
大蒜1朵,切除頂端
無鹽奶油 200公克,置室溫軟化
乾燥綜合香草1/2大匙
檸檬汁2小匙
細砂糖1大匙
鹽和黑胡椒粉適量

做法
1. 先做烤大蒜。以鋁箔紙包裹大蒜,切面朝上,送入預熱好的烤箱,以攝氏150度烤45分鐘,取出。待不燙手,自大蒜底部將蒜瓣擠出。(建議可以一次多做幾朵烤大蒜,可用於其他菜色上。)
2. 將擠出的蒜瓣與其他所有材料拌勻,以保鮮膜或烘焙紙捲成香腸狀,或放入容器,置於冰箱冷藏定型。

老闆,來一份香蒜厚片吐司,嘿嘿。

運用分裝的概念,將奶油抹醬捲成小香腸狀冷藏或冷凍,需要的時候取出一捲回溫即可食用。

多人用餐時,可以將奶油抹醬放入容器冷藏定型,食用前取出回溫,很有分享的氣氛。

將奶油抹醬裝入冰塊盒或小模型中,置於冰箱冷藏定型後剝下收藏,隨時都可取一顆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