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廚神的家常風甜品

試作
《法國廚神的家常風甜品》油桃杏仁奶油餡三明治
《法國廚神的家常風甜品》葡萄與覆盆子佐沙巴雍醬 Raisins, framboises, sabayon de muscat
《法國廚神的家常風甜品》鐵板烤芒果與鳳梨 Mangue, ananas à la plancha
《法國廚神的家常風甜品》椰香米布丁佐糖漬柳橙片
《法國廚神的家常風甜品》西洋梨岩漿巧克力蛋糕

學習烘焙以前,我總以為甜點的主角是蔬果。

小時候家裡有前後院,種植幾棵果樹,是家裡甜點食材供應處。
一年四季都吃得到芭樂,洗切好的芭樂,新鮮吃或蘸上酸梅粉都可以。
春夏交替桑葚香甜之際,家裡變成街坊間桑葚果醬分發處。
盛夏時有桃子和百香果,家裡的桃子向來不夠甜,媽媽就醃了做脆桃。至於百香果,橫剖後撒上砂糖,直接拿湯匙舀來吃。
夏末的楊桃單吃清甜又多汁,我也會把它們切成薄片,冷凍後當楊桃冰吃。
前院有一顆不受青睞的石榴樹,只有我不嫌石榴籽煩,練就一套吃石榴的好功夫。
除了水果之外,媽媽的甜點還有綠豆湯、紅豆湯、蓮子湯、地瓜湯、芋頭湯,甚至連糙米都可以煮成濃粥當甜點,而飯後來一盤淋上薑汁醬油的番茄盤總是令我雀躍不已。

我並不排斥,甚至可說認真學習由麵粉、蛋和糖為主材料做成的甜點,可我真心地說,阿朗廚神的《法國廚神的家常風甜品》是我心目中的甜點書。
書中的甜點皆以水果、堅果、穀物、天然糖製作,雖然有些蔬果並不產於台灣,但是阿朗廚神強調自然及家常,你輕易地就可用水分相當、風味類似的四季蔬果取代,而糖漿,只要不是長時熬煮或做成焦糖,幾乎都可拿蜂蜜置換。你甚至還可擷取食譜概念,創造出個人風格的甜點來。
這是一本極具啟發性的甜點書,閱讀或實際操作時,會讓你思考並開發甜點的新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