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朗廚神在這本甜點書裡盡情幫水果變身,把它們的風味發揮到極致。台灣是水果天堂,我總覺得這本書是為我們編寫的。
書裡許多甜點都可用水分相當、風味類似的四季蔬果取代,而糖漿,只要不是長時熬煮或做成焦糖,幾乎都可拿蜂蜜置換。
水果新鮮吃當然好,可是換個花樣處理,頓時身價倍升,飲食生活也多個趣味。
這道甜點除了阿朗廚神選用的鳳梨及芒果之外,也可拿桃子、西洋梨、蘋果等質地紮實、水分不過多的水果來烤。
調味料的部分蜂蜜、卡宴辣椒粉(cayenne pepper)及刨碎的柑橘類果皮都不可或缺。花點心思,你就能創造出個人風格的水果甜點了。

食譜來源:《法國廚神的家常風甜品》第112頁,我稍做更動。

材料
鳳梨1顆,去皮去芯,切成1公分薄片
蜂蜜適量
卡宴辣椒粉(cayenne pepper)適量
粗鹽適量
刨碎的萊姆果皮

做法
1、開大火把鐵板或烤肉盤燒到冒白煙,熄火後放至不燙手,接著再度開大火把鐵板燒到熾熱。
2、鳳梨排入烤盤,每片之間留點縫隙,烤至表面上色即翻面,再烤30秒-1分鐘。
3、與此同時,在燒烤過的豐梨表面刷上蜂蜜(註),等另一面烤好即可盛盤。
4、在水果表面撒上辣椒粉、粗鹽和萊姆皮絲,即完成。

註:食譜裡是將未烤那面刷上蜂蜜後才翻面燒烤,實際操作時,如果蜂蜜過於濃稠或水果甜度過高,水果容易焦黑,因此我更動成刷塗燒烤過的那面。

鐵板考芒果與鳳梨 Mangue, ananas à la plancha-20150609

把燒烤過的水果擺入漂亮的盤子裡,大方地端上桌,配上萊姆角(你一定要試試擠入萊姆汁的味道),也可以加上一球冰淇淋或一小盆優格,拿起刀叉來吃。
你知道的,它不再只是一份水果切盤。

鐵板考芒果與鳳梨 Mangue, ananas à la plancha-20150609

法國廚神的家常風甜品》第11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