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吃酒釀湯圓都在練習煮蛋花,
訣竅很簡單:蛋打散備用。燒一鍋水,水滾後轉中至小火,以畫圓圈的方式,緩緩地倒入蛋液,然後鍋子離火,靜置片刻,稍加攪拌即完成。

然而,我的蛋花還有待努力!

20140214

大學聯考後的夏天,我跟著好友北上住在她舅舅家,是位喜愛料理的空軍將官,燒蝦、滷牛腱是拿手菜,而第一次食用的桂花酒釀湯圓,也是出自舅舅之手;
大學的第一個寒假,沒地方待,被舅舅和好友領了去,某日醒來的早餐就是它。
本省小孩哪會知道酒釀,舅舅一一解說,還教我怎麼煮,當時只是為了表示尊敬,畢恭畢敬聽著,事後啥都忘了,倒是記了個重點,就是分兩鍋煮,一鍋煮湯圓,一鍋煮甜湯和蛋花。


多年後自己煮食才知道原因,
分鍋煮的話,湯圓煮好即可撈起,不用擔心攪拌糖和桂花釀時一不小心弄破湯圓或煮過軟,也可避免湯圓表面的麵粉讓湯汁糊化,
因此湯圓快要煮好時,另開小鍋煮水,然後在碗裡把蛋打散,拌入酒釀;水一開,把桂花釀加入鍋裡攪拌,喜歡甜一點的話,還可加糖,接著淋上蛋花,立刻熄火,等個數秒鐘,把甜湯和湯圓倒入碗裡即可,
喜歡吃一絲一絲蛋花的話,用湯匙攪兩下後才盛入碗裡。

之後有網友跟我說了個少洗一個鍋的煮法,
就是湯圓煮好後倒入碗裡,然後把煮湯圓的水倒一些出來,只留想要喝的湯量,把湯汁再度煮開後加桂花釀和蛋(事先與酒釀拌好),稍微攪拌後離火,靜置一下再倒入碗裡即可。(第一張照片就是如此煮出來的。)

這張照片沒有特殊意義,只是表達。。。我也有酒釀和桂花釀,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