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寫過一個電子鍋的炊飯食譜,當時在白米中加花椰菜一起煮,不僅提高蔬菜攝取量,也為米飯增添香甜的滋味。

去年生病的時候,為了節省體力我經常煮花椰菜飯,所用的配料包括魚蝦肉類,不僅一鍋到底,蛋白質、澱粉和蔬菜也一網打盡。

除了吃巧又營養,加上年節要到了,它還可以消耗餐桌上的剩肉,所以這道菜必須高調秀出來... ...用的是舊照片,你還是得繼續愛這個懶姐姐

材料
1. 我通常用2杯白米(約300至360公克)配上100公克花椰菜。煮米的水量,如果用電鍋或電子鍋來煮,米與水的重量比為1比1.2;如果用直火煮飯,米與水的重量比為1比1.35。別忘了花椰菜本身含水量高。不過,因為米種及個人口味略有差異,水量還是要稍加調整。
2. 可用的配料非常多樣化,臘腸、培根、燻肉、各種海鮮水產都可以。必須注意的是,快熟易煮的魚蝦食材不要一開始就加入鍋中一起煮,要另外備鍋烹調,待燜飯之後拌入即可。
3. 至於調味料,拿2杯白米和100公克花椰菜來說,我會用上3大匙醬油(可以將其中1大匙換成魚露;如果不是用高湯來煮,強烈建議使用優質釀造醬油)、少許鹽和白胡椒粉。

做法:採用電鍋或電子鍋的話依照指示說明烹煮即可,我在此講一下直火煮飯的做法。
1. 一般白米我會快速沖洗,但是我沒有泡米的習慣,
2. 取一厚實燉鍋,放入米、切成片的花椰菜、高湯(或清水)和醬油拌勻,鋪上配料。
3. 蓋上鍋蓋,用中至大火煮滾,鍋邊冒出熱氣,用木匙背面將鍋底米粒稍微推鬆。將火力調至最小,蓋鍋煮15分鐘。
4. 鍋子離火,靜置15分鐘,進行燜飯步驟。
5. 底層的米飯翻上來,把飯翻鬆並以鹽和白胡椒粉適量調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