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義大利甜食最早的記憶除了義式冰淇淋之外,就是這款脆餅(cantucci),倒不是眾所周知的提拉米蘇。記得是在米蘭某區,剛經過吉普賽小孩扒手黨的洗禮(沒有得逞),驚魂未定地鑽入一個人多的小巷,就在巷子裏頭的柑仔店遇見它。當時一入口的印象是,好硬哪!再經咀嚼,又覺得,好香哪!那個時候的我還不會喝酒,就是拿它蘸咖啡或奶茶。現在當然跟著義大利人的吃法,蘸聖酒(Vin Santo)。
這款脆餅又稱「普拉托的餅乾」(biscotti di Prato),普拉托是托斯卡尼的大城,而biscotti則如原意所示,bis 是兩次,cotti 是烤過,也就是說烤過兩次的烘焙點心。這同時說明了餅乾的製作重點。

材料(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蛋75公克
細砂糖125公克
鹽1小撮
低筋麵粉200公克,事先與泡打粉混合並過篩
泡打粉1/2小匙
全顆杏仁70公克,先以乾鍋烘出香味,但不要過久

做法
1、蛋打入碗裡打散,加入糖與鹽混拌。
2、加入備好的麵粉稍微拌勻,再加入杏仁揉成團。
3、麵團分成2等份,各自塑成寬5x高2公分的扁平長條狀,放在鋪有烤盤紙的烤盤上,送入已預熱至攝氏170度的烤箱烤25分鐘。
4、餅乾自烤箱取出放涼,用鋸齒刀由上而下斜切成1-1.5公分的片狀。
5、餅乾切面朝上,放回烤箱,烤箱溫度調為攝氏150度,再烤20分鐘,直到切面變成金黃色,而水分全烤乾。

食譜來源:輕鬆學作義大利料理:專業易懂‧專家親授

製作細節:黃小吉的試作(請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