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生日的時候,凱特送我一份別緻的禮物,它是一個偏向台式軟麵包的萬用麵團配方。我將這配方增這減那的做成漢堡包,再做個變化並且把麵團切小一點,就烤出佐餐包來了。有了這個護身符,要寫出家常麵包的配方可說是什麼都不驚!是的,蒜香起司猴子麵包的媽媽就是這份禮物。

Monkey bread 的前身是名喚arany galuska 的匈牙利美食,它是將沾了糖和碎堅果的麵團子擺入烤皿再用烤箱烤至膨發的傳統甜食,食用時要澆上卡士達。匈牙利移民讓它在美國發揚光大,變成淋上肉桂糖漿的成群小麵團,因為吃的時候要像猴子捏食物般撕開麵包,所以戲稱之猴子麵包。前美國第一夫人南西.雷根曾經用此在白宮宴客,猴子麵包於是馳名於世

說到底,猴子麵包可以比喻成迷你版的肉桂捲;不過,猴子麵包既然都可以因為遠渡重洋之後改名換姓,從香甜的肉桂換成起司或其他鹹味食材真可謂易如反掌。蒜香起司猴子麵包,好吃又中看,配上一碗熱湯,就是一頓超完美的輕食簡餐。

冷掉的麵包放入微波爐,以600瓦加熱30秒,嘗起來與剛出爐的麵包一樣柔軟香口。也可以在麵包表面撒少許水,放入預熱至攝氏180度的烤箱烤5至8分鐘,或者麵包下墊平盤,撒少許水後放入電鍋乾蒸,開關自動跳起即可。

蒜香起司猴子麵包是我應恆隆行之邀,為magimix 食物處理機編寫的系列食譜之一(請點此),此篇為手揉版本。此外,因為magimix 魅力十足,許多同學躍躍欲試,我在文後附上一個重要的討論串,提供參考。

材料,6個
高筋白麵粉300公克,另備少量充作手粉
細砂糖30公克
細海鹽5公克,約1小匙
速發酵母4公克,將近1.5小匙
牛奶200毫升,置室內稍微回溫,另備少量視需要使用
無鹽奶油60公克,分為50+10公克,置室內稍微回軟
大蒜1瓣,去皮,切成細末
切達起司片3片,約75公克,披薩起司亦可,切碎
蛋黃1枚,打勻

另備
6孔瑪芬烤盤1個

做法
1. 取一個大玻璃碗,放入高筋白麵粉、細砂糖、細海鹽和速發酵母(放於鹽的對邊一側),倒入牛奶。用手將材料充分混合,直到碗壁沒有殘留的麵粉。過程中如果感覺麵團過乾可以酌加牛奶。
2. 麵團倒至撒少許麵粉的工作檯,加入50公克奶油,用雙手揉成光滑有彈性的圓球,再放入撒了麵粉的玻璃碗,碗口用保鮮膜包好。

3. 麵團靜置發酵至少1小時,直到體積膨脹成原本的兩倍。

4. 利用麵團發酵的空檔,將蒜末和10公克奶油放入適用於微波爐的小碗,微波爐功率設為600瓦加熱30秒鐘,或者以隔水加熱的方式融化奶油。取出後拌勻,均勻塗抹至每個瑪芬模中。
5. 烤箱預熱至攝氏180度。
6. 麵團發酵完成後,倒至撒少許麵粉的工作檯,用手掌輕輕整理成方形,再用廚用刮板分切成36個小方塊(大小不必太工整)。每一瑪芬模中各填入6個小麵團,底部先排3個,於其上再擺3個,且上下交錯。(如果小麵團略呈長方形即打橫擺放,烘烤後才不致變成發糕的形狀。)

7. 在麵團表面刷塗蛋液,並在自然形成的中央凹洞塞入起司。

8. 將烤盤送入烤箱烤15分鐘,出爐後稍微放涼即可享用。

我打了將近5公斤的麵粉才完善了這個食譜,以下收錄幾個測試階段的圖片。

好不容易搞定麵團配方,進行確認每個瑪芬模內的小麵團數量,以及使用蒜粉或是蒜末。這時候還沒進入添加起司階段,暫做成蒜香巴西利口味。烤出來的是發糕長相的猴子麵包,此外,我個人不喜歡撒上蒜粉的麵包。

還是搞不定發糕。

重大突破:清楚大約要填幾個小麵團、確認以蒜末替代蒜粉,利用烤模熱度逼出蒜香及產生焦糖化、找到不會烤出發糕的秘訣,並且決定在麵團表面刷塗蛋液,讓麵包閃閃發亮。

用了三款不同起司(切達、老阿姆斯特丹、莫札瑞拉)烤出來的猴子麵包,測試完畢。

左邊是品牌提供的嶄新magimix 5200 XL,右邊則是我家15歲的老姑娘4200,使用至今未曾更換任何零件,馬達依舊勇建。

昨天蜻蜓清晨5點夢到magimix 醒來,一直猶豫到底要買5200還是3200(討論串 請點此),鑒於我是magimix 的資深用戶,我覺得我有義務也很有資格說幾句話——這篇是我個人的部落格文章,與品牌邀約完全無關。

我認為,如果你和我一樣,比較著重在燒菜料理,只是偶爾打麵團,可以考慮5200;設若你像Joy 一樣,麵包比飯還重要,早就擁有直立式攪拌機,那就挑選3200。不過,凱特和我一致認為一次攻頂免生遺憾,哈哈哈。

magimix 是現代家庭廚房不可或缺的寶物,辛苦的煮婦們,何妨趁著年節挑選一樣禮物犒賞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