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家常的食物,太常做了,備料或操作時,如呼吸般不加思索,香料辣油是其一。
正式食譜請往下移,見 20120715 貼文,在此我想談談我如何隨興完成它。

陽台上的辣椒太過茂盛,或者購買一大束新鮮的迷迭香沒用完,這時候就想做它,當然,櫥櫃裡的香料辣油即將用罄肯定要做。
有了動機,接著就是備料。
以1大朵大蒜(約10大瓣)為起點,配上6根約10公分長度的新鮮辣椒、30公克的新鮮迷迭香葉片、6片乾燥月桂葉、30公克的砂糖,還有橄欖油。
我相信廚房裡不會有正剛好的材料,例如新鮮辣椒不夠,那就用辣椒乾,辣度請自行斟酌;沒有新鮮迷迭香,是的,可以拿乾燥的來代替,重量以新鮮的一半計算。
把大蒜去皮後,連同辣椒、迷迭香和月桂葉放入食物處理機打碎,用刀子切碎或研磨缽磨碎都可以,這時家裡有新鮮的香草葉也可一併加入處理。
為何要加糖?甜味會使香辣味圓融,有安撫調節的作用。
至於橄欖油,我建議使用特級初榨橄欖油,只要烹煮時維持低油溫,成品會散發橄欖的清香,不過,使用一般調理用橄欖油也行。

來泡香料辣油。
先把絞碎的香料與糖放入小型的平底深鍋裡,鬆鬆地攤平,注入蓋過香料後,高度至少是香料2倍的油量---我喜歡食物裡有香料油和香料屑,因此油量較少,不過你可以加到4倍量,記得油量多會稀釋香味即可。
開小火加熱油鍋,以木匙不斷攪拌,直到呈淡褐色,香料屑逐漸浮上來,然後熄火同時把鍋子離火,暫置一旁放涼,待不燙手時即可裝罐。

上述的做法與正式食譜略有差異,我只能說,再怎麼好玩的遊戲,玩久了總是無趣,況且人總是會進化的,你說不?

這樣的份量通常可裝成2-3瓶,我會留一瓶自己用,其他當成敦親睦鄰的禮物,很受用!


辣妹香料辣油-120715

20120715
愛上自製香料辣油,除了烹調時添香加味,忙碌時直接讓阿莫先生拌白飯或光麵,金好用。
使用兩種乾辣椒,一為朝天椒一為四川辣椒乾,這次的辣油走辣妹路線啦XD

辣妹香料辣油-120715

材料~
大蒜1朵,去皮
迷迭香(rosemary)30公克,僅取葉片
四川乾辣椒和乾燥朝天椒共15公克,朝天椒越多則越辣,用普通乾辣椒也行
月桂葉(bay leaves)6片
特級初榨橄欖油500毫升
黑糖30公克

辣妹香料辣油-120715

以食物處理機絞碎大蒜,再加入迷迭香絞碎,然後加入2種辣椒乾和月桂葉繼續絞打。
取醬鍋,以中至小火將橄欖油加熱至微溫,加入香料,轉小火,不斷攪拌直到呈淡褐色,熄火,加入糖攪拌融化,暫置一旁待涼。

辣妹香料辣油-120715

你若不試一次,就永遠無法理解,少少幾滴香料辣油竟然可以提升整道菜餚的風味---好似絲綢輕拂肌膚,若有似無,也像極了女人在頸項間蘸了幾個指痕的香水,隱約的風情,使人迷惘,而眷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