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貝是印尼傳統食物,它由黃豆與特殊菌種發酵而成,外表像一塊粿,切面有點像牛軋糖。荷蘭人曾經殖民印尼,將天貝帶回,超市擺放黃豆製品的冰櫃中可見其蹤跡。

天貝目前在歐美是超級食物中的當紅炸子雞,不過在台灣竟然沒有引起多大的迴響,很顯然地,國人更喜歡與它同族的豆腐吧。其實可以把天貝視為基底食材,需要乾豆或豆腐製品的菜色都可以用上它。

麻辣天貝和咖哩天貝醬是我最愛的兩道天貝菜色。
第一次做麻辣天貝時我只是直接將它丟入麻辣汁煨煮,直到對天貝愈發了解之後,我增加了預炸的步驟,麻辣汁可以完全滲入天貝中,口感Q中帶軟,好吃度爆表!

預炸天貝:
我通常會將一整塊天貝分成兩半,一半切碎,一半切塊,以攝氏150度的炸油炸至香酥後分裝冷凍。切碎的當絞肉用,切塊的就類似肉塊,約略估計,400公克的天貝可以充作500公克的豬、牛肉。

麻辣天貝:
將天貝塊放入麻辣湯裡煮滾,轉小火煨煮30分鐘後熄火,浸泡1小時即完成。

友情推薦:一定要加上好多香菜末一起吃!

相關資料:
廚房小祕密|預煮天貝,隨時有美味!
天貝食譜集錦

麻辣天貝-20160803

20160803
天貝(tempeh)切大塊,放入麻辣湯裡煮滾,轉小火煨煮30分鐘後熄火,浸泡1小時即完成。
天貝特有的菇味與麻辣湯非常合拍,黏密Q軟的口感很勾人。
換成滷汁來煮也美味,有人想試試咖哩天貝嗎?

天貝初體驗的同學請注意:
1、把天貝切成拇指指節大小來滷,入口時豆味和菇味不會太明顯。
2、建議用小量滷汁滷,甚至滷到收汁成醬,就不會留下一鍋豆味和菇味重的滷汁。
3、天貝先煎到金黃色再滷,口感又不一樣。推薦試試看。

麻辣天貝-20160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