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乃滋 Mayonaise & 我的家常配方-20140221

家裡備有現成的美乃滋,因應阿莫先生不時之需,通常,平日食用的美乃滋,都是我親「手」打出來的
我不是說不要買美乃滋,但是,一顆蛋黃打出一碗美乃滋,可以放個一兩天,的確可以考慮自己來。

你知道嗎?製作美乃滋也是分子廚藝呢,即所謂的乳化(émulsion/emulsion),
創新前衛的分子料理「乳化作用是指一種液體混溶分散到另一種液體中、液體以小水滴的型態分散到另一種液體裡(但是兩者並不能相溶)。食物當中最為人熟知的例子,就是油脂散布在水中所造成的乳化作用。」
一般人以為美乃滋是藉由蛋黃打出來的,不過哈洛馬基在食物與廚藝:麵食、醬料、甜點、飲料》及麥克魯曼在美食黃金比例》皆提及,製作美乃滋的關鍵在於油和水的比例,蛋黃含卵磷脂,有助於乳化及安定油水乳化後的狀態;
兩人所說的比例卻不太一樣,哈洛德馬基是油三水一,而麥克魯曼則是根據美國廚房與烹飪學校公布的比例,油二十水一,
話說回來,哈洛德馬基在《食物與廚藝》的實踐篇《廚藝之鑰(下)》 倒沒提液體和油的比例,但說:「當你把油混入雞蛋時,一旦覺得醬料變得太濃稠(這表示油滴太多太擠了,液體不夠),就加入5毫升的檸檬汁或水。」

美乃滋 Mayonaise & 我的家常配方-20140221

食譜來源:創新前衛的分子料理第26頁。

材料~
蛋黃
紅酒醋,我用雪莉酒醋
葵花籽油
茴香酒,我使用馬提尼(Martini)廠牌的苦艾酒(vermouth)
鹽、胡椒粉

做法
1、材料皆室溫狀態。
2、將蛋黃和醋混合,調味,
3、一邊攪打一邊加入油,開始只加入少許油混合,等蛋黃和醋稠化後,再將剩下的份量一次加入混合,
4、製作完成前加入酒,攪打融合,再次確認調味。

上圖是加入少許油把蛋黃和醋打到稠化的情形,這個步驟成了,美乃滋就在跟你招手囉。

美乃滋 Mayonaise & 我的家常配方-20140221

說實話,不管油水比例採哪個說法(你上網搜尋,還可以看到更多不同比例),我覺得自製美乃滋有兩個重點,
1、把蛋黃和醋或檸檬汁混合均勻之後,先加入1~2滴油攪打,打到呈紮實的糊狀時,才續加1~2滴油,如此三到四次後,就可以加個一小注油,之後越加越多,打至濃稠。
2、不要省酒和醋的錢,手作美乃滋圖的不就是安心美味?用好一點的材料,會有好一點的成品,甚至還可加些芥末醬,不僅增添風味,芥末醬含少許卵磷脂,也有安定的作用。

美乃滋 Mayonaise & 我的家常配方-20140221

這是加了芥末醬的美乃滋。

美乃滋 Mayonaise & 我的家常配方-20140221

我太常做美乃滋了,這是我的家常配方。

材料~
蛋黃1個

雪莉酒醋1小匙 
蔬菜油150毫升
白酒2小匙    
細鹽適量

做法
1、材料皆室溫狀態。
2、將蛋黃和醋混合,以鹽調味,
3、一邊攪打一邊加入油,開始只加入少許油混合,等蛋黃和醋稠化後,就可以每次加入較多的油攪打,直到把油用完,
4、加入酒攪打融合,再次確認調味,即完成。

OK,來個未卜先知答客問~
1、不小心把美乃滋打到油水分離怎麼辦?再取一顆蛋黃,並且打散,乖乖地按照操作方式,把失敗的醬汁一滴滴地加入蛋黃裡攪打。
2、一定要用手打美乃滋嗎?當然可以用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來打,不過我覺得,就那麼一點份量用手打很快,並且只要洗一個打蛋器和料理碗。
3、可以用半顆蛋嗎?可以。但是別忘了,蛋也是風味的來源。
4、孤拎拎的一顆蛋白怎麼辦?我最常入鍋煎,搭醬油和香料辣油食用,你也可以吃火鍋時,用來蘸肉片,肉片可滑溜的呢。
5、可以做無蛋美乃滋嗎?可以,這是我從網路上找來的,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試試看:
一份豆漿十分之一的醋或檸檬汁放入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打1分鐘,接著徐徐加入一份油,不斷攪打到濃稠,然後適量調味。

美乃滋 Mayonaise & 我的家常配方-20140221

我趁烤箱上工時,隨意烤個香料蔬菜(這盤只是那次烤出來四分之一的量),打份蛋黃醬蘸食,家裡的餐桌。。。還需要什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