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好朋友離開,煮四物湯。

藥材配方是中醫師給我的~
羊肩肉800公克
熟地30公克
當歸25公克
白芍20公克
川芎15公克
枸杞20公克
黑棗30公克

通常是用雞翅燉「四物雞湯
,但冷凍庫沒有存貨,心想燉四物要肥來引,於是用夠肥的羊肩肉,
將所有材料通通放進壓力鍋裡,注入2公升的水加酒,壓力鍋模式煮30分鐘,洩壓後即可食用。

提醒姐姐妹妹們,一定要詢問中醫師,體質是否可食用四物湯以及適合個人的配方組合。



媽媽說中藥湯不要加鹽,所以我會連湯帶雞翅一起食用,
或是光喝湯,然後取出雞翅灑點鹽吃肉肉,
今天用羊肩肉燉煮,先喝湯,羊肉蘸豆腐乳,佐春光~



在噗浪和臉書跟大家說了喝四物湯,大家紛紛提問,我非專家也不想用隨意找來的資訊塘塞,
於是綜合大家的問題,請教有照中醫師A網友,以下是我的問題:

1、四物湯何時喝最好?
2、一定要空腹喝嗎?
3、可以加鹽嗎?
4、之前的中醫師說要用肥來引,就是要有一點油脂,這個說法正確嗎?
5、有人說煮好後不要將藥材和肉繼續放在湯裡燉煮,要撈出來,這樣正確嗎?
6、喝四物湯還有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A網友很快回答我:

姐姐,
四物湯號稱補血,典籍記載主治血虛,
很多人在經來之後會熬煮四物湯,或再加上人參、枸杞……等中藥調理身體。
其實女生在月經之後,臨床上診斷為單純「血虛」的人很少,所以適合服用四物湯的人不多。
大致上說,並不是只有月經來完之後才會血虛,也不是月經之後就一定會發生血虛,
血虛發生之後常常不是只有血虛之證而已。
 
一般建議在空腹時服用四物湯。

加鹽或不加鹽的差別在於我們是服用藥帖,還是吃藥膳?
藥帖以治病為目的所以不需加鹽,藥膳則在調養身體之外又希望不失美味,所以加不加鹽都可以。

禽肉、畜肉,就是您提到的「肥」,都可以作為藥引,端看醫師如何處方。

藥帖或藥膳熬煮或烹煮完之後,
趁熱撈出藥渣或食材的目的是避免藥汁或湯汁被藥渣、食材再吸收,浪費了這些精華。

曾患有骨盆腔急、慢性發炎的人不適合服用四物湯。
 
上課時大二的小男生說他從小很怕姊姊、媽媽人手一碗的四物湯,生怕自己不小心沾了就雄風不再。
其實血虛的男生比我們大家以為的多,男生倒是可以不用這麼戒慎恐懼。
我的建議是,如果要調理月經、調養病症、身體或準備懷孕,請找醫師。
如果是家中餐桌上的美味藥膳,那可以大致瞭解一下自己或家人的體質,再做烹調應該就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