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克夏布丁是英國家庭主婦利用烤肉滴下來的油脂,加上麵粉、牛奶和雞蛋烘烤出的杯狀美食,它是英國傳統周日烤肉大餐(Sunday roast)不可或缺的一員。

對我來說,約克夏布丁是我廚房中重要的里程碑,它是第一項我可以駕馭的烘焙品——因為太簡單啦!剛接觸約克夏時,其簡易且零失敗的操作特性令我為之癡迷,有好一陣子我們家的配菜都是它,我就是把它當成麵包來著,哈哈哈。有興趣的話,可以往下移,看看2008年時,我連試三版的瘋狂模樣XD 那天看到瑞塔做了約克夏布丁,思及部落格中雜亂的約克夏布丁記錄,於是當晚出爐兩盤,趁此將正式發表過的食譜收整起來。

一般來說,約克夏布丁的配方有個基本公式,亦即等量的雞蛋、牛奶和麵粉,少許鹽和不可或缺的油脂。不過,做順手之後,你可以稍加調整比例並加上風味材料,打造個人專屬的口味。此次列出2009年和2011年的兩個版本就是我的創意之作

除了等量的雞蛋、牛奶和麵粉,少許鹽和不可或缺的油脂之外,製作約克夏布丁還有幾個重點:
1. 油脂,如果沒有烤肉滴下來的油脂,可以用豬油或鴨油代替,澄清奶油(即無水奶油)或酥油也可以,普通奶油所含非乳脂物質加熱後會產生黑點,不介意的話也可使用。切記油脂是風味來源之一。
2. 加熱烤模,麵糊倒入烤模時要嗤嗤作響。
3. 烘烤中途絕對不能打開烤箱門。

接著,來做約克夏布丁,這是2018年新版,其實就是傳統配方加上我個人口味的版本。

材料
雞蛋4顆
牛奶220毫升 
中(低)筋麵粉150公克
鹽1/2小匙
肉豆蔻粉(nutmeg)1/2小匙,可以換成芥末醬或其他喜愛的辛香料
豬油或鴨油4+2大匙,2大匙可省略

另備
12孔瑪芬烤盤

做法
1. 牛奶和雞蛋倒入大調理碗,用電動打蛋器打勻,緩緩加入麵粉打成滑順的濃糊,加入鹽和肉豆蔻粉拌勻。將調好的麵糊倒至帶壺嘴的量杯,靜置一旁至少30分鐘。
2. 油脂舀入烤盤中,每個烤模加入1小匙,送入預熱至攝氏250度的烤箱加熱5分鐘——你也可以一開始即將烤盤放入烤箱一起預熱。
3. 待烤盤燒熱,在靜置完成的麵糊中加入2大匙油脂快速攪勻。接下來動作要快,戴上隔熱手套,取出烤盤,在每個烤模中倒入半滿至四分之三滿的麵糊,烤盤重回烤箱。(我這次烤了9顆布丁。)
4. 先以攝氏250度烤15分鐘,調降成180度再烤10分鐘,出爐後即可享用。

2011年版本,口感濕潤。

牛奶500毫升
雞蛋4顆
中(低)筋麵粉250公克
鹽1/2小匙
肉豆蔻粉1/2小匙,可以換成芥末醬或其他喜愛的辛香料
豬油或鴨油4+2大匙,2大匙可省略

先以攝氏250度烤15分鐘,調降成180度再烤15分鐘。

2009年版本,口感香酥。

牛奶500毫升
雞蛋4顆
中(低)筋麵粉150公克
鹽1/2小匙
肉豆蔻粉1/2小匙,可以換成芥末醬或其他喜愛的辛香料
豬油或鴨油4+2大匙,2大匙可省略

以攝氏250度烤15分鐘。

赫斯頓肥鴨集團一星餐廳,The Hinds Head 的烤牛肉佐約克夏布丁、薯塊和肉汁醬。

20080713
Part Three

20080711
Part Two

20080710
Part 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