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蒼蠅頭,其實應該說是愛吃有脆感、香辣十足的炒肉末,荷蘭不太好買到韭菜花,連韭菜都不易取得,起初先炒純絞肉,然後試了添加蘆筍的版本,但總覺得少了嚼感和特殊氣味,心生一計,用西洋芹,還真合!我也炒過四季豆,不過沒有西洋芹版本佳,隨著蘆筍版淘汰了。某天,季節到了,蔬菜先生提醒阿莫先生有韭菜花(阿莫先生愛妻心切,曾經到處找韭菜花),買了好大一把捧花似地回家寵我,規規矩矩的蒼蠅頭圓了我的饞夢。
韭菜花難得,西洋芹易尋,常常這樣炒一盤,搭麵或搭白飯(這時候我會乖乖煮飯),老話一句,有肉有菜有澱粉,將將好。西洋芹蒼蠅頭是我的家常蒼蠅頭定番版,非常愛。
在此把我的蒼蠅頭文章集結成一篇,方便閱讀,做法則是根據保師傅的食譜增刪而來。

材料~
橄欖油適量
西洋芹450公克,刮除表面粗纖維,切成1公分丁塊
半豬半牛絞肉600公克
大蒜15瓣,去皮切碎
辣椒5根,切段,不嗜辣者去籽
威士忌4大匙,可以米酒代替
濕蔭豉4大匙
乾香菇6朵,泡水還原,切成丁 
糖和醬油適量

在炒鍋裡加入橄欖油,開大火燒熱,加入芹菜快炒略熟,瀝出,
在原鍋(適狀況添點油)裡,以大火把絞肉炒至變色,取出,
原鍋添點油,以大火把蒜和辣椒炒到微黃,加入香菇炒香,再加入絞肉續炒, 然後加入酒和蔭豉炒勻,最後加入西洋芹翻炒幾下,適量調味,即完成。

小聰明家庭煮婦。韭菜花蒼蠅頭-110913

荷蘭氣候和土壤不適合多種農作物,許多蔬果都是進口品,連常用的青蔥幾乎都是德國運來的,我呀,平日能買荷蘭蔬果就買,但是天天做菜,看到新產品還是會嚐鮮,我支持食用在地農產品,但要費很大力氣和時間去實踐的話,還是會有所考量,例如,突然想吃個蔥花蛋,我沒辦法找到荷蘭產的蔥呀,生活上許多事情因時因地制宜,會快樂一點。
荷蘭不產韭菜,這是打從泰國乘船而來的。

小聰明家庭煮婦。韭菜花蒼蠅頭-110913

材料~
橄欖油適量
半豬半牛絞肉400公克
大蒜10瓣,切碎
辣椒2根,切片
乾香菇5朵,泡水還原,切成丁
紹興酒2.5大匙
濕蔭豉2.5大匙
韭菜花200公克,切段
糖和醬油適量

在炒鍋裡加入橄欖油,開大火燒熱,把絞肉炒至變色,取出,
原鍋添點油,以大火把蒜和辣椒炒到微黃,加入香菇炒香,再加入絞肉續炒, 然後加入酒和蔭豉炒勻,最後加入韭菜花炒熟,適量調味,即完成。

 

20100504
LH給了我珍貴的辣蔭豉,東想西想決定做蒼蠅頭,因為冰島火山灰飛機停駛,別提韭菜花連韭菜也無法搭飛機來荷蘭,此時方知台灣唾手可得的韭菜,在荷蘭可是貴客呢^^

沒有韭菜那就單炒蔭豉肉末,炒出來很香,但就是少了點啥,想一想,缺韭菜那個脆脆的嚼感吧。

材料~
橄欖油適量
半豬半牛絞肉150公克
大蒜7瓣,切碎
辣椒1根,切片
蔥2支,切段
香菇2朵,泡水還原,切成丁
月桂冠1大匙
濕蔭豉1大匙
糖和醬油適量

在炒鍋裡加入橄欖油,開大火燒熱,把絞肉炒至變色,取出,
原鍋添點油,以大火把蒜、辣椒和蔥炒到微黃,加入香菇炒香,再加入絞肉續炒, 然後加入酒和蔭豉炒勻,適量調味,即完成。

隔天再戰,拿蘆筍暫代韭菜,比純絞肉的版本豐富多了,不但有了嚼感,長得也蠻像的。其實蔭豉炒辣炒肉末就夠好吃了,不僅是阿莫先生,連我都扒了一整碗飯,添了蘆筍後,更是美味,不過...還是少了點啥,想出以後(2014年加註,即日後的西洋芹蒼蠅頭版本),不禁替自己叫好鼓掌。

材料~
橄欖油適量
半豬班牛絞肉400公克
大蒜10瓣,切片
辣椒2根,切片
乾香菇5朵,泡水還原,切成丁
蘆筍200公克,切段
月桂冠2.5大匙
濕蔭豉2.5大匙
糖和醬油適量

記錄一下這次吃的飯,是用卡納羅利米(carnaroli)煮的,180公克的米加500毫升的水,開大火煮滾,然後轉小火續煮15分鐘,最後悶15分鐘,讚!

這是定番版之前的西洋芹蒼蠅頭,但是芹菜切得過大,口感有點失衡,日後就改為切成小丁的芹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