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牛肉 Roast beef-20141016

2010年之後,我很少貼大塊肉的食譜,原因之一是多數台灣讀者不好找到這等肉品。然而最近我的想法有所改變,我認為煮婦可以主導市場,從櫛瓜、酪梨、嫩莖青花菜、鴨腿等食材逐漸風行的情況來看,我決定堅持初衷,把諸如此類台灣讀者鮮少接觸,卻鮮活有趣的飲食世界捧到你面前。
烤牛肉(roast beef)是英美系國家傳統的週日烤肉餐主角,每回烤上一大塊,除了當日食用,餐桌剩肉還可運用到未來幾天的菜色。它在荷蘭超市很常見,都是切成薄片,包裝成火腿般販售,其實我們家就是把它當火腿看待。
烤牛肉再簡單不過了,只要找到肉,你就可嘗到美味,尤其年底節日多,烤一條牛肉,很有過節歡愉的氣氛,香噴噴地端上桌,更是有面子,來吧,當許多煮婦想要烤牛肉時,你就會發現,大塊肉不難買到!
我貼過多次烤牛肉,如今去蕪存菁,只留下 20101013 一文,然後補上我的定翻版本配方及做法。

烤牛肉 Roast beef-20141016

材料 4人份
牛臀肉1公斤,呈室溫狀態,也可使用牛腰肉,肥肉可保留,但要去除肉筋
無鹽奶油50-80公克,切成丁塊
粗鹽2小匙,可隨個人喜好增加到1大匙
粗磨黑胡椒粉1大匙

用2/3份量的奶油塗抹牛肉表面,撒上鹽和胡椒粉,用料理繩把肉綁緊,放入金屬烤盤裡,把剩餘的奶油鋪到牛肉上頭,送入已預熱到攝氏180的烤箱,烘烤30分鐘---如圖所示是三分熟,烘烤45分鐘是五分熟;
把牛肉自烤箱取出,移到砧板上靜置15分鐘,即完成。

的確簡單,不過有幾個重點要注意:
1、牛肉從冷藏室取出後,至少要在室溫中置放2小時,或直到用手觸摸時,牛肉沒有冰涼的感覺,請確實做到,這將影響成品的熟度和風味。
2、請用粗鹽與粗磨胡椒粉,這會使得烤好的牛肉表面帶些脆皮。
3、每個烤箱及每塊肉的狀況不一樣,如果你想在特殊日子大展身手,建議先試作一次,有了經驗值之後,第二次絕對不失敗。

烤牛肉 Roast beef-20141016

這是厚切烤牛肉,就當成牛排看待。

烤牛肉 Roast beef-20141016

薄切烤牛肉用途極廣,想成頂級火腿片,愛怎麼吃就怎麼吃,冷食尤佳。

20101013
阿莫先生很愛荷蘭超市 Albert Heijn 販售的烤牛肉,片得極薄的肉片單吃或當三明治夾餡皆可,我也常使用烤牛肉片做點心給他吃。不過他嫌超市的烤牛肉熟度不穩定,有時過生有時過乾,並且常缺貨,於是我自己烤。
成品非常出色,我們就不再購買超市的烤牛肉片了,三不五時烤一下,可以吃好幾天呢。駕輕就熟之後
拿出阿莫先生的頂級菲力牛玩遊戲。呵呵。

肉要確實回溫,這是烤出柔嫩濕潤牛肉的原因之一,還有,奶油不要省,噗哧。

烤好後冰起來,當成日常小食。
我嘟嚷著烘烤出來的牛肉比單煎菲力牛略為遜色,
阿莫先生邊吃邊笑說,不同的肉有不同的料理方式,不是貴肉就可隨便做隨便好吃。
哎呀呀,不愛玩不是我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