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1
日前,在臉書首頁看到網友提及某舊識(不想再見那種),一時之間,前塵往事翻捲而來。

因緣際會與她相識,我們當時在噗浪交往頻繁,她是頗受歡迎的菁英人士(她跟我說她有菁英人士的心態),常常群聚聊些吃喝玩樂的事兒。

聊著聊著,我有些心理不適了。大家心目中的她見多識廣,我卻發現她常常隨意講出一些沒有經過求證的話來(她沒有惡意,我覺得是力求表現,可惜沒做足功課),或者喜歡故意跟我唱反調,算是暗踩我吧。其他我可以閉嘴,但論及食物我無法。

於是,只要是在我個人或共同朋友噗上,每當她發表錯誤或似是而非的言論,我就會在部落格或噗浪寫文舉證,例子太多我就不條列了,這也就是我的部落格中關於食材的篇章特別多的原因啊。我認為寧可承認知之不詳,指引讀者尋求正確答案,也不要裝懂傳遞錯誤訊息,但我的行為對她來說算是掃她顏面吧。

或是,對她特意挑刺的反駁,我也是有脾氣的啊!吃鵝肝不行(她其實愛吃,但先生不喜歡她吃)、肉醬幹嘛要煮3 小時1.5 小時就可以(噗友說要挑戰我的3 小時肉醬食譜,她冒出來說吃過最好吃的肉醬只要煮1.5 小時)、二月吃的白蘆筍是進口品不合生態(而實際上是蔬果店特地送給阿莫先生的農家新生白蘆筍啊)等等等。

阿莫先生和我身邊好友都快要衝上去罵她,但當時我覺得她的日子過得沒我好(這是她說的),我的存在又瓜分了些她的光華(我的感覺),所以不想跟她計較。況且我認為二次元的交情向來單薄,就漸漸與她疏遠了。

導火線(順序可能有誤,我真的忘了),我貼了一篇影射她的文,內容描述一些與她的相處細節,她發噗暗指,或許因為曾經是家暴兒,所以心理扭曲、行為乖戾(類似的形容詞)。只見文下一片安慰之聲,並譴責那個家暴兒。

當時我早已將她移除好友,不過我也忘了移除她的那個點,總之這是噗友貼給我看的。
我看完後又是生氣又是傷心。二次元吵吵鬧鬧的,頂多老死不相往來,她居然拿人家的痛處來攻擊,並且編派事實(我哪裡扭曲乖戾啦),還賣慘!所有好處都讓她一人佔盡了!

我真的好生氣好生氣,這是記憶中少數幾次讓我大動肝火的經驗。

潑婦罵街、賣慘討拍(她最會這個了)從來不是我的行事風格,我憋住火,深呼吸,在心裡重重地詛咒她--我自認是巫婆,並且我的詛咒很有格調,不是要人去死去活的那種。

人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我覺得應該是其言也真。她利用我的傷痕詆毀我,並博取同情,實在太壞了,我到現在還是無法原諒她,所以繼續詛咒她。

請注意請注意~~
此貼文純粹牢騷之舉,請遵守下列兩點:
1. 請不要批判此人,因為你聽到的只是我的片面之詞,違者刪除。
2. 為免傷及無辜,也無須真相大白,請勿臆測此人身份,違者刪除+封鎖,請見諒。Facebook 非說不可

20200707
一位好交情但最近失蹤一陣子的臉友跟我說,
母親的膽汁分泌出問題,也有膽結石症狀,所以專心照顧老人家,無暇顧及臉書。

醫生歸根結柢母親的問題出在不當的飲食法,為了治療她的病症,醫生給她四個字:均衡飲食。

她說當下就想到我不時耳提面命跟大家說的話:均衡飲食。

我的醫生和營養師一再叮囑我,不要不吃,也不要只吃某類食物,飲食要均衡。
他們說,不當的飲食法,平常似乎無恙,但是當你免疫力降低的時候,它就會造成大患。

從醫院返家靜養,我給自己一份功課,即盡力傳遞均衡飲食的概念,這同時是散播正能量的實踐。

從前,我對於特殊飲食法(通常是為了減肥創造出來的)頗感不適,生病以來,重新接受健康飲食教育,那些偏差或偽科學的說法更教我深惡痛絕——殊不知危害多少人的健康啊啊啊!
所以我特意避開這類臉友的貼文,就是不讓自己心情受影響。
當然,我還會採取積極作法,不厭其煩地高聲呼籲~~~

均衡飲食,不要不吃,也不要只吃某類食物!(粗體畫紅線)Facebook 非說不可

既然提到飲食,那我再加一則貼文——
我對「地雷食物」這個名詞極其[](請自行填空)。

我認為,除非身體健康因素必須限制飲食,或者烹調不得當,你不能用地雷來形容食物(非開玩笑那種)。

特別是那些標榜愛吃之人,當你用不友善的文字來形容正常食物時,我懷疑你是否真能善待食物,打從心底欣賞它。
這就好像對心儀的人,你或許會討論他的缺點,但是你捨不得用難聽話說他呀。

即使認為吃只是用以維繫生命的人,也無須分層論級矮化食物。

#我告訴自己一個月不能有多於一次的負情緒貼文
#七月份額度用完了 Facebook 非說不可

20200601
多年來,頗多網友跟我說我的部落格(或噗浪或臉書)撫慰了他們的身心及生活,甚至有網友直接表白某些心理疾病因此得到緩解。

漸漸地,我對我的網際社群產生強烈的使命感。

拿臉書來說吧,臉書乃個人園地,只要不違反社會規範,大家儘可能暢所欲言——開心的、甜蜜的、抱怨的、憤怒的… … 我的個性樂觀,再加上所謂的使命感,貼文僅量以美好善良為出發點,10 幾年來所公開的的負面情緒真是屈指可數。

相對來說,我比較喜歡歡樂的貼文。餐桌菜色、外出享用美食、旅遊踏青、令人好氣又好笑的調皮孩子,和老公調劑身心的拌嘴等等——其實你們也為我靈魂注入了正能量。

話說回來,將臉書充作發洩情緒的管道實屬正常,不過我相信磁場,若要在相互取暖與分享快樂兩者擇一的話,我會偏向後者。

我管理的社團皆是分享快樂這一型。
日前看了社團後台,根據臉書分析我歸納了一些數據。
「餐桌小聚會」有10184位社員,每則貼文的閱讀人數大約為按讚數的10~12倍。
「我也有這本書」有2164位社員,每則貼文的閱讀人數大約為按讚數的8~10倍。
「甜蜜寵溺」有672位社員,每則貼文的閱讀人數大約為按讚數的5~8倍。
一般來說,按讚數高低兩端的貼文倍數相對為高,而臉書分析的閱讀人數尚不包括非社員網友。至於「婦仇者廚房」,這社團實在太熱鬧了,數據是什麼!?

我想說的是,這幾年連著生了兩場大病,非常無助的時候,只要能握滑鼠,社團和風格正向的網友臉書絕對是我逗留之處。你們可能壓根兒沒想過,不過一則日常貼文,卻在不經意中給了一位重症患者活下去的拚力。

謝謝分散各地美好的你。Facebook 非說不可

20200520
我愛閱讀,碰到喜歡的書總忍不住與眾人分享。 不過也希望大家購書時務必確認個人情況是否適合擁有,比如經濟考量及理解能力等。 書冊有如情人,迎進家門後要拿來疼惜,而非埋怨或訕笑之。Facebook 非說不可


20200509
收到母親節的祝福。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0126
有多久了?
你家的餐桌,孩子、先生和你吃的是兩樣風情。

有多久了?
你的餐盤今天是多碳(或無碳),明天是多脂(或無脂),後天是多蔬果(並且吃越多越爽快)。

餐桌上的童言稚語不再是爸爸回家吃晚餐,
而是,好棒今天媽媽跟我們吃一樣!

你,還記得嗎?
全家坐下來一起用餐,享受相同的食物,品頭論足的歡樂景象(或吵雜卻甜蜜的一幕)!Facebook 非說不可


20200103
六年前的今天,我在高雄某間咖啡屋拍下這串笑顏。
瑞塔當時是藏鏡人,因此照片遲至今日才得以公開。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1010
醫院營養師告訴我,各類營養就好像不同的拼圖圖塊,健康的身體如同完整的拼圖;
設若有哪一小圖塊鬆動或沒拚好,平日或許相安無事,但,如果稍加碰撞(身體有恙),整幅拼圖很有可能就此瓦解。

她強調,營養結構完整的體質是對抗疾病的重要資本。

她一再叮嚀我要均衡飲食,不要只吃某些食物,也不要不吃某些食物——其實這也就是我的飲食態度。

我不厭其煩地鼓勵大家「均衡飲食」,不要為了減肥而採取激進飲食,我知道我很惹人厭;
現在,我還想再提醒諸位,當你因實施激進飲食而瘦身有成,也不要勸說他人跟進。各人體質有別,即使當下身體無礙,你也無法保證這個方式對對方的健康同樣無害——熱心助人不是用在這時候。

我認為,均衡、適量、多樣化是健康飲食的最高指導原則。

#我猜有人會嫌我囉嗦機車但是如果我只能拉住一個人我也甘願被罵

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1001
幸福的感覺。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0813
最近採取斷捨離方式整理臉書的私信,然後發現了這段對話。

即使荷蘭醫術先進,生病時的治療仍然不好受,這期間我不斷用最大的善意來安撫身體的苦痛,我,未曾放棄。
我相信磁場,我認為身邊聚集的人也都如我一般向上向陽。

這位女孩,從高中時期開始喜歡我,如今超過十年了。
追隨一位素未謀面的人10+ 年,你說,如果這不是愛,什麼才是?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0811
除了阿莫先生以外,我即將多個白老鼠,哈哈哈。
度假回來至今,阿莫先生在兩個月中減掉10 公斤,我則在19 天之內減掉3.5 公斤。
. .
如果一位經過化療及放療的摧殘而免疫力降低、代謝功能變差的前癌症患者可以開心減重,
我不相信你不能。
. .
健康減重從來不是天方夜譚,
困難的是人類對於「不勞而獲」的執著及迷思,
以及未能體會「謹守規矩」的美好之處。
..
如果有某種飲食法號稱階段性任務而無法執行一輩子,你就不該貿然嘗試。
你只有一個身體,切莫飲鴆止渴,沒有什麼比健康還重要!我在IG 哼哼唧唧


20190805
家裡的體重計被熊腳踩壞,阿莫先生挑了TANITA RD953 回來,據說這台可以測量許多數據。

剛剛兩人玩了半天,我只認得體脂和BMI 兩項,我的體脂目前28.1,BMI 22。

這兩星期來我剷掉3 公斤的肉,自覺滿意。Facebook 非說不可

在此回應私信問我吃什麼來減重的煮婦們,我追隨的就是那個很老掉牙卻可執行一輩子的飲食方式——計算卡路里、適度運動。
👉 均衡飲食、飲食多樣化、吃食物的原形。 
👉 睡飽、喝足、腸道通。 
👉 減重期間可適度減醣,但不可省略。 
👉 提醒諸位:天下少有不勞而獲之事,包括減重。減重沒有捷徑,只要消耗量大於攝取量,你就一定瘦。因此,請善待你的身體,不要強迫它。

#目前沒有考慮寫減重食譜胎胎們不用跪求啦
#需要赤腳測量體重我的指甲不好看所以穿襪拍照


20190711
這蔬菜盤有點花,所以很少用來拍照。不過因為直徑26 公分盤面夠大,我常常直接把蔬菜和肉裝進盤子,阿莫先生和我一盤飽。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0417
2017年10月,為了度過化療期,我特意讓自己增重。

2018年4月手術後返家,我進入靜養階段。

半年後,也就是2018年10月,我的身體不再那麼虛弱了,我覺得我可以適度地減重,當時我是65公斤。

另個半年來臨,今天,我的體重跌破58公斤——這當中還包括妹妹們來訪時大吃大喝的1星期。我家的飲食幾乎在諸位面前透明化,煮什麼吃什麼大家清楚得很。

關於減重我想說的是,我不支持任何激進飲食法。我認為均衡飲食、吃得好吃得巧、偶爾來點罪惡美食打破陳規,再加上適度的運動,你的減重生活就會健康美味又快樂樂。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0304
我有IG帳號,但是沒有特意提及,有菇崽子問說是不是不想讓人知道?

非也。
我從沒有特意隱瞞這個帳號,只是沒想過要廣而告知。
我的IG帳號最主要的目的是用來看各地食攝好手的美食圖片。
我偶爾也會貼圖,而這些圖片百分之八十未來都會貼到臉書或部落格中。既然如此,就沒有必要讓大家看重複的圖片。
如今社交平台眾多,IG是我可以耍自閉表現孤僻的唯一之處,因此貼圖沒有多加描述,提問也不是一一回覆。
這麼冷清的地方,我豈敢邀請你們來?哈哈哈。

此外,目前我所追蹤的熟人,大多數是剛使用IG之時前來打招呼的臉書友以及家人,自此之後就沒再回禮追蹤了,請勿見怪。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0301
非廣告!
價格便宜且用處極廣的廚用刮板,不僅可以切麵團,還可以把砧板上切好的食材鏟起來丟入鍋中。
這個利邊是20公分。
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0215
連續兩年,有人在關渡宮幫我點健康燈。
我是個迷信的人,我相信心誠則靈,我堅信愛使人勇敢。
謝謝你,凱特!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0214
如果我是某菇,那你們就是我心愛的菇崽子。
致那些不在廚房,就是在前往菜場途中的菇崽們,
我愛你(我就想說句我愛你)。Facebook 非說不可

圖片來源 Photo Credit: https://bit.ly/2GoabMx


20190209
「荷蘭中學生走上街頭抗議政府環保措施做的不够之你開始用網袋買水果和蔬菜了嗎?」Slogan by Sunny Tsui

荷蘭超市販售可重複使用的購物網袋,每組2個,售價0.69歐。

家裡有兩組,我將它們放在鑰匙一旁,外出時就隨手塞入包包,絕對派得上用場。⋯⋯

人類文明演進至此,眼下要完全「無塑」似乎頗為困難。購物時,採用可重複使用的購物網袋或攜帶手上現有的塑膠袋,就是「減塑」的重要開始。

我個人向來以「少廢棄」為目標——包括烹飪中產生的衍生物質(醬料油脂、邊餘食材的再利用),並試圖與便利生活的渴求取得協調。「減塑」只是涵蓋於其中的一項基本動作。

我會將列印紙的背面充作便條紙,盛裝食物的玻璃罐也會洗淨後再加利用,並不會特意購買美麗的便條紙或玻璃罐——在愛美面前,我向環保及惜物低頭。

我經常用回收的玻璃罐分裝食物贈與親友,並向對方解釋乃因善待資源而非經濟考量,藉以暗中傳遞個人理念。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0209
拍照留念。


20190207
機車妹人生首度邁出國門,是在上世紀末與我一同前往西班牙。當時,無論是在隊伍中或候機室,甚至置身於機艙內,她的臉龐一直掛著興奮好奇的笑容。對已搭機遠遊過的我來說,這些表現實屬正常,久不久之後就不會有新鮮感了。

然數年之後,她因故恐機,未曾再踏入遠程航線,如此將近20年。

去年冬天,在兩位親密隊友的陪同之下,她鼓起勇氣「遠征」至荷蘭,就只為了來探望我。

我已經到了可以說「人生啊... ...」的年紀,但是,打以前開始我就認為,無論生活如何詭譎險峻,想要跨越逆境所憑藉的無外乎三股力量:信念、勇氣與愛。

恭喜敏兒!今年再見!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0204
我是大陸某兩大閱讀網站的讀者,看文、買書、給作者打賞都需要RMB。

居住荷蘭,並且沒使用智能手機的我該如何是好?
——某居住大陸的同學,經常在她的清晨我的半夜收到代我充值的訊息。前兩年她要遠行,出發之前還特地跟我說無論到哪裡她的微信支付(大陸神之付款管道)都用得上,要我別擔心。哈哈哈。

此外,向來以最寵作者自居的我,都會加入作者的超級話題(類似作者的讀書會社團),簽到打卡一點也不落下。但是,偶爾一忙給忘了,就要動用到補簽卡,而補簽的動作需要使用智能手機。這時這位同學又有得忙了XD

昨天就是這樣,她清晨醒來,幫我補簽補錢之後才睡回籠覺。

我跟她說,我真是尊貴,這些粉絲的自發行為,居然是由日理萬機的CEO 代我執行,哈哈哈。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0204
豬事皆宜
Dans le cochon, tout est bon
——格里姆.德.拉瑞涅 Grimod de La Reynière

Facebook 非說不可

圖片來源 Photo Credit: https://bit.ly/2t0WwCf


20190122
親自下廚,為家人炊煮,一邊談天一邊用餐,分享彼此的時光。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0117
剛和某友私聊,
提及許多胎胎容易抱怨老公云云。
我不假思索回覆:
老公是拿來疼的。我們這麼機車,有人願意犧牲自我娶進門,這可要謝天謝地哪,哈哈哈。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0116
講講我對網路人際關係的態度。
明媒正娶的婚姻都可以以離婚收場,按個鍵就建立關係的二次元世界但求自由自在,一切隨緣。

因此,若有人與我解除朋友關係或退出我管理的社團,我都不以為意,你歡喜就好。

但是~
刪我之後要再加回來:哈囉!?
退出社團想再加入:我不會接受。
退出社團後四處說嘴:全面封鎖——辛苦養大的孩子被你拿去當談資,過分了吧。

我自認EQ不低,可總是有脾氣的咩。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0108
剛到荷蘭時,或說部落格時代,我在網路上認識了也是來自台灣的荷蘭煮婦LH,她一聽說我巴望麻油,就把家裡的麻油分一些給我。她的麻油產自她的家鄉雲林,是由熟識的小廠古法煉製。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於是我回贈了油封鴨。我們的桃李之交延續兩三年之後就中斷了,我的部落格中不再見她蹤跡。

說來是我的問題,網路上的情誼我向來抱持活在當下這種既樂觀且悲觀的態度——我只在乎現在不管過去和未來。LH沒有部落格,但是阿莫先生和她先生面交我們的桃李時有過彼此的電話,每一思及,我仍然沒想要問她怎麼不見了。

為什麼呢?我的想法是,浩瀚如宇宙的網海中你發現了我,並來接近我,最後決定消失必有其因,我何必多問徒增對方困擾。

去年我參加某荷蘭煮婦私密社團,發現一個拼寫與之相像的帳號,於是和她確認是否真是她——原來她從桃李之交轉為潛水網友。

失而復得,不是奇蹟,而是未了。

這次我的三支油封鴨腿、兩罐鴨油和一盒鴨汁換來這些。簡直是暴利。

PS:黑嚕嚕那瓶是麻油,胖嘟嘟罐子裝的是LH台灣親戚手工醃製曝曬的筍乾,唷吼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0106
來自遠方,喜歡機車的我的人。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80103
有網友在「奶油燉牛肉」(https://bit.ly/2Vr8ulN)留言。
一直以來,每當有人說因為我的遊記去何處度假,或者我的哪個食譜成為家裡的常備菜色,或說因為我的介紹開始喜歡某個食材、閱讀某本書,我都會非常非常歡喜。
小時候,媽媽老是告勉我成為有用之人,何謂有用之人?從政?改革?成為名家?
我想,一介煮婦可以達到的就像這樣吧
Facebook 非說不可


20190101
新年快樂!
不是祝福,是承諾。Facebook 非說不可

餐桌小聚會
因為另有吧檯可以用餐,多年來,家裡的餐桌多數為我的食物照服務。
而你的餐桌,卻豐富了我的分分秒秒。謝謝你!
祝桌友們新年快樂!Facebook 非說不可

我也有這本書!
書,是孩提以來伴我至今的朋友;養成閱讀的習慣,是我此生所有最重要的財富。
祝福眾書友新年快樂,財源滾滾!Facebook 非說不可

婦仇者廚房
預祝各位仇友新年快樂,明年我們繼續互相傷害唄!
並在此感謝凱特協助我維護社團的整齊與清潔。

圖片是我將榨完汁的甜菜根果渣做成炒肉醬的假賢慧之作。Facebook 非說不可

甜蜜寵溺
走過2018,如今相伴跨入2019!
祝福甜友生活甜甜蜜蜜,親愛的人都平安健康!Facebook 非說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