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閱讀《地瓜上菜》電子檔時,目光被這道菜吸引,蝦子與地瓜的組合太令我詫異了!再細讀食譜菜色,地瓜與海鮮的組合比比皆是,地瓜燉青花魚、醬汁地瓜鱈魚、乾地瓜炒鯷魚、地瓜莖炒蝦、地瓜海鮮炒飯、焗烤地瓜綜合海鮮等等,說真的,要不是這本書,我打從心底不會將它與海鮮做聯想。

雖說烹煮時嘗味道,已經約略抓到成品的滋味,不過我還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吃它,地瓜的甘甜與蝦子的鮮香結合一起,湯汁真是美妙,我只能說開眼界了。下次再煮它時,地瓜我會直接煮而不泡水,我就是喜歡它表面黏稠的口感哪,也會省去勾芡水,我想,煮得熟透的地瓜會讓湯汁自然形成「勾芡」作用,只不過會較混濁罷了,話說會來,我覺得這道菜就我們的說法比較像地瓜燴蝦。提到湯汁,建議烹煮時,使用不鏽鋼鍋或陶鍋,像我,使用生鐵鍋,蝦子與地瓜沾上微量鐵,顏色略顯暗沉,不夠美!

好了,這道菜指定兩位同學一定要接棒,一為小吉,據說她不怎麼愛地瓜,嫌食用完畢會口渴,但是她非常愛海鮮,呵呵,小吉你跟還是不跟?第二位同學是小莎,小莎是蔬食者,她用杏鮑菇取代雞翅製作「江南風雞翅」,然後以柳松菇代替煮到熟爛、撕成條狀的「手撕豬肉」,再用猴頭菇做出令我口水共共流的「牛肉湯麵」,那。。。小莎你如何運用自然素材做出地瓜蝦湯?

食譜來源:《地瓜上菜:50道超人氣低卡無負擔食譜》第48頁。

材料2人份(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橄欖油1小匙
大蒜2瓣,切成0.5公分薄片
生薑1/2片,我用2片
乾辣椒1根,我用新鮮辣椒,切成薄片
地瓜1/2個,我用200公克(註1),不去皮,切成扁形塊狀,放進水中浸泡10分鐘,去除表面澱粉(註2)
魚高湯600毫升(註3),可用雞高湯代替
蝦子8隻
醬油1/2大匙
青花菜1/4顆,我用冷凍綠花椰菜100公克
勾芡水3大匙,以3大匙澱粉(太白粉、麵粉皆可)與3大匙水混合而成
香油1/2 小匙
鹽和胡椒粉適量

做法
在平底深鍋裡,開中至小火把油燒熱,加入大蒜、薑片和辣椒炒香,然後加入地瓜略為翻炒,使地瓜表面沾上芳香油脂;
加入高湯,轉大火把湯煮到沸騰,把火力調小,續煮15分鐘,直到地瓜煮熟了;
加入蝦子與青花菜煮熟,以醬油、鹽和胡椒粉調味,再以勾芡水調整濃度,熄火後淋上香油,即完成。

註1:打算把地瓜當主食,於是用量略多,若你有準備米麵等主食,可以把地瓜分量減為100公克。
註2:作者在第22頁提到「先將地瓜沖洗一番,清除澱粉後再進行料理,如此一來,食物才會乾淨爽口」。
註3:食譜以8隻蝦頭對上3杯水煮成蝦高湯,我直接使用600毫升的魚高湯代替。

地瓜上菜:50道超人氣低卡無負擔食譜》第48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