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阿莫先生的願望決定聖誕晚餐菜單,跨年餐則依我的想法走荷式家庭餐,
前菜是吉康菜搭燻香腸、主菜是奶油燉肉搭馬鈴薯煎餅,甜點是冰淇淋,
菜色簡單,所以採購時以大量購買為原則,
一公斤的吉康菜、三包燻香腸、五公斤馬鈴薯和三公斤牛肋排肉,
冰淇淋則是以可做出4公升冰淇淋糊備料。

前兩天,阿莫先生故做好奇狀問,我們跨年晚餐吃什麼?
當我回答後,並非我預料的反應(註),而是:
有了馬鈴薯煎餅,為何要燉牛肉,甚至連吉康菜都不需要了。
喔,先生,你的改變還真快,菜單是跟你一起擬的耶!
不過我話沒說出口,隨他高興,我少個功夫燉牛肉,也好。

註:每當我要做特殊餐點時,阿莫先生就會指尖敲料理台佯問:What will we eat tonight?
然後會睜大眼睛、很戲劇化地說:真的嗎?(是的,他講中文。)

果味吉康菜

試作《巧克力全書》的「苦苣干貝佐可可粒」時,愛上酸甜果香的吉康菜,心心念念要將之當成家常菜色,
剛好跨年晚餐派上用場了^^

材料(經更動)~
吉康菜1公斤,切條狀
百香果2顆,榨汁
柳橙5顆,榨汁
蜂蜜5大匙
鹽和白胡椒粉極少量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裡以中小火煮至軟而不爛,且湯汁幾乎收乾,調味,
請不時攪拌,小心焦鍋。

這道吉康菜冷吃熱吃皆適宜(所以做成8人份,可當阿莫先生小食),搭煙燻香腸簡直是絕配!

2012年的跨年晚餐

每次吃馬鈴薯煎餅都要動用4個鍋子同時上場,才可應付阿莫先生,但是跨年餐,我也要一起吃煎餅呀!
於是想出開烤箱保溫煎好的馬鈴薯餅的法子來,
我每做好8個煎餅,就疊好(每一層都要撒上少許細鹽)放進烤箱保溫。

2012年的跨年晚餐

這不是馬鈴薯煎餅(potato pancakes),這是馬鈴薯蛋糕(potato cake)!

紅酒是店家推薦的家常酒, Ferdinado Principiano Barbera d'Alba Laura 2010 ,
剛開瓶單寧強,會咬口,越喝越順,
適飲期是2011~2014年,現在飲用後味櫻桃皮味重,不合我口。

2012年的跨年晚餐

這個「蛋糕」總共使用2.5公斤的馬鈴薯、18片煎餅。

2012年的跨年晚餐

不過,說老實的,馬鈴薯煎餅還是現吃美味,
經過這樣層層疊疊等候的煎餅,少了焦脆多了濕氣,口感稍稍軟疲,
不難吃,但我們知道什麼是好吃的的馬鈴薯煎餅!
所以呀,「馬鈴薯蛋糕」玩一次即可^^

2012年的跨年晚餐

柳橙冰淇淋

基本食譜來自「用煉乳做冰淇淋。柳橙冰淇淋」,
這是我做的冰淇淋當中,阿莫先生最愛的一款。

我曾說過不想再用煉乳做冰淇淋了,想要專心練習蛋黃冰淇淋
結果收到許多不能吃蛋黃或想做給小朋友吃冰淇淋的網友來信說我的煉乳冰淇淋(註)嘉惠他們許多,
於是我決定練習蛋黃冰淇淋同時不放棄煉乳冰淇淋,
這次的冰淇淋即是經過我一些時候的試驗,口感更綿密、絲綢般且不易融,請待我分享食譜。

註:歡迎點擊部落格關鍵字「用煉乳做冰淇淋參考做法和配方。

2012年的跨年晚餐

前一張照片是我的冰淇淋盤,即這張照片上頭的小盤(註),而我做了1公升冰淇淋糊的冰淇淋,
嗯。。。

註:順便在此回答一個多年來眾多網友的提問,我家的用餐餐具:
家裡目前僅有一套購自IKEA六人用的餐盤餐碟。

我們不常在家裡宴請客人,
一來,阿莫先生天天吃我的料理,和朋友聚餐會希望品嘗外頭的餐點(美其名怕我累),
二來,會在家裡用餐的人都是至親好友,根本不管啥盤子刀叉的,不成套也無所謂,
因此不想花錢購買不常用的用品。

不過因為拍照,我有很多很多各種造型、尺寸的餐盤(碗),且偏好白色米色(讓菜餚凸顯當主角),
另,我喜歡同款餐皿買一大一小,切合我家的情況(如此圖),必要時可以取笑阿莫先生(如今日)~

2012年的跨年晚餐

我的咖啡,焦糖拿鐵撒肉桂粉。

2012年的跨年晚餐

阿莫先生的咖啡,加了3顆方糖和1小杯濃縮鮮奶的咖啡搭 Licor Cuarenta Y Tres。

2012年的跨年晚餐

咖啡伴,我最愛的兩款松露巧克力,柳橙帶 Cointreau 口味和蘋果帶肉桂和八角口味。

接下來分享網友的跨年晚餐,
分別有隨叫(水餃)隨煮餐、「松露姐姐給我靠」的烤鴨和烤羊排、玩親親或派小美女上場博版面餐,
還有隨便清冰箱不小心清出一桌好料的,以及走餐廳上菜路線等,
非常精彩,請點擊文章名稱閱讀,

2012年的跨年晚餐

Homer  水煎餃

2012年的跨年晚餐

Meta  我的跨年晚餐

2012年的跨年晚餐

Wei Wei  松露姐姐的羊排后冠之跨年夜晚餐

2012年的跨年晚餐

可莉  跨年晚餐 repas réveillon 31/12

2012年的跨年晚餐

米凱菲家庭  2012跨年晚餐~

2012年的跨年晚餐

阿另  完全不在計劃內的跨年晚餐

金蘋果  跨年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