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讀書日。煮字烹文~料理堅果 & 香辣花生米-120512

食物與廚藝:蔬、果、香料、榖物》第342頁寫道:
堅果只需擺進烤箱,或下鍋油炸幾分鐘就很可口,這和其他多數種子類食品都不相同。如此簡單處理之後,原本軟韌、清淡的淺色堅果,就會轉變為風味十足又酥脆爽口的金褐色美食。堅果還可以用微波爐烘烤。由於堅果很乾,體積又小,油炸時間通常較短,加熱溫度也較低,以攝氏120-175度加熱幾分鐘即可。若是料理較大型堅果(巴西栗、澳洲堅果),則加熱溫度可以更低,時間可以更長。堅果是否夠熟了,應該以顏色和氣味來判定,而不能看質地;因為質地隨著溫度而變化,遇熱即軟,冷卻之後則變得酥脆。堅果離火之後,一段時間內還會繼續變熟,因此得在烘熟之前便停止加熱。堅果還溫熱時比較不酥脆,因此趁溫切成片可以切得比較平順,較少剝落碎裂。

我用乾鍋烘烤花生米,
開大火燒熱鍋子,放入花生米,隨即轉中火,不時搖晃鍋子,直到堅果香氣飄出,並且顏色稍微變深,起鍋後撒上辣椒粉、鹽和黑胡椒粉拌勻即可,
超讚的下酒菜。

由於「堅果離火後,一段時間內還會繼續變熟」,所以請勿把堅果加熱到熟透了的地步,那會變成一盤黑褐色的軟石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