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司康(兩種揉法,不同口感)-20141126

剛入職場,不用加班到半夜的日子,偶爾喜歡一個人上肯德基用餐。我會點一支炸雞腿、兩顆比司吉、一杯玉米濃湯還有一份薯泥,隨著比司吉來的是硬梆梆的奶油及鮮紅的草莓果醬,薯泥則會配上一小杯肉汁醬(gravy),也或許這是一整份套餐,我不太記憶了,不過品項大致如此。
印象中比司吉總是比其他食物晚備好,必須再跑一趟櫃檯領餐。領回之後,我就急沖沖地攔腰撥開其中一個,拿塑膠刀把奶油刮成碎片堆上去,然後用紙巾覆蓋保持溫度,讓奶油融化,接著好整以暇啃雞腿喝玉米湯,吃掉半份薯泥。
當奶油全都融入比司吉時,就著手進行我的比司吉漢堡組合工作了。我把香滑綿密的薯泥抹上當漢堡底部的比司吉切面上,疊得又高又厚,用塑膠刀劃出漩渦狀,戳些小洞,然後淋上肉汁醬,小心翼翼地,萬萬不可讓任何一滴醬汁滴到桌面上,然後蓋上另一半,稍微按壓,深吸一口氣,進攻。
嚥下最後一口比司吉時,我總是會依依不捨地望著籃裡落單的同伴,不過我清楚慾望大於胃口,我還是乖乖把它及草莓果醬帶回住處當消夜。涼掉的比司吉不好吃,這時候塗上草莓果醬就可入口了。

四處旅遊之後,或說眼界漸開,我認識司康,好一段時間我把兩者混為一談,單純以為比司吉(biscuit)是美國人的稱法,司康(scone)則是英國人的點心。其實兩者很相像,都是所謂的速成麵包(quick  bread),只不過使用泡打粉或食用小蘇打粉代替普通麵包所需的酵母當膨鬆劑,配方則大同小異。
如同瑪莎史都華(Martha Stewart)所說(請點此),兩者差異只是文化及創意變化,比司吉微鹹,美國人把它當佐餐麵包抹肉汁用,而司康則屬英國人,或者是在烘培坊、咖啡屋和茶鋪裡所見的午茶甜食。
在美國,比司吉和司康並存,從我閱讀美國人所寫的食譜中所見,通常以圓形壓切磨切割比司吉麵團,或直接把麵團均分撕成小團,司康則往往整成圓餅型,再分切成6-8個角狀然後烘烤。不過呢,有甜口味的比司吉,也有鹹味司康,呵呵。
在英國你就不會混淆了,因為英國人稱 biscuit 餅乾,而且不管司康口味如何,幾乎就是那個膨得歪歪扭扭,有腰身的圓柱型。

我開始製作司康的原因除了它曾經是我喜愛(現在還是)的食物,還有就是它的方便性。想想看,只要最基本的烘培食材---麵粉、泡打粉、奶油和牛奶,不需要費力搓揉,不用苦苦等它發酵,花個12-15分鐘烘烤就有麵包吃了。
雖說我喜歡有時間感的食物,然而你知道的,有時候生活總非盡如人意,當我必須跟時間賽跑時,司康或約克夏布丁是我烤箱可以出爐的「餐包」,而這裡為大家介紹的,是我吃過、做過最滿意的司康。(其實,我還是把司康及比司吉混為一談,呵呵。)

原味司康(兩種揉法,不同口感)-20141126

食譜來源:愛上小烤箱》第51頁。

材料,可做5-6個(經出版社同意,公開配方)
低筋麵粉200公克
泡打粉2小匙
食鹽2公克
砂糖2大匙
無鹽奶油50公克,切成大塊,冰冷狀態
牛奶100-120毫升(註1)
蛋黃1個,事先打散(註2)

做法
在大碗裡放入前5項材料,用刮刀一邊切奶油,一邊與粉類混合,直到形成砂質的小碎粒。也可以用乾燥的雙手,以指尖把奶油搓入乾粉裡,直到所需的質地。
緩緩加入牛奶,一邊加入,一邊以叉子拌勻,直到形成黏糊但粗糙的質地。

註1:可用白脫牛奶(buttermilk)或原味優格代替;也可以用1顆蛋取代55毫升的牛奶,但要事先把蛋與牛奶混勻。
註2:這是我個人加入的食材,
用來刷塗司康表面,可隨個人喜好加入。喜歡的話,也可以使用鮮奶油或白脫牛奶。

原味司康(兩種揉法,不同口感)-20141126

接下來是揉製,
書上的做法(上左、上右)是把粗糙的麵團移到撒了麵粉的平台上揉成圓球,然後以保鮮膜封住,置冰箱冷藏30分鐘鬆弛。時間一到,取出麵團以擀麵棍整成2公分的厚度(註),然後以直徑7公分左右的圓形壓切模分切。
我的習慣做法(下左、下右)是把粗糙的麵團移到撒了麵粉的平台上,用雙手輕拍麵團,聚攏成形(黏手的話,就沾些手粉)。把麵團拍成2公分厚度,然後以保鮮膜遮蓋,直接在室溫(攝氏24度左右)靜置10分鐘,就可以分切了。

註:司康麵團的厚度自2-4公分都可,書上建議擀成2公分,我習慣3公分的厚度,所以就做出兩款厚度供大家參考。因為阿莫先生愛吃書上揉法烤出來的口感,所以我把書上的揉法擀成3公分厚度,然後犧牲自己,我習慣的揉法就做成2公分厚度。

原味司康(兩種揉法,不同口感)-20141126

把分切好的司康放入鋪上烘培紙的的金屬烤盤裡,刷上蛋液,然後放入已預熱至攝氏200度的烤箱,烘烤12-15分鐘,直到表面呈現金黃色,邊緣有裂痕,摸起來乾爽有彈性即完成。
依照書上揉法(上左、上右)(註)。

我的整團方式(下左、下右)。

註:用壓切模切出圓形後會有多餘的小碎塊,用雙手輕拍聚攏,然後稍微按壓,靜置幾分鐘,又是一個司康囉。

原味司康(兩種揉法,不同口感)-20141126

烤出的成品。
左邊是書上的做法,麵團高度3公分,右邊是我的做法,麵團高度2公分,揉法不同口感當然大不相同。
左邊的司康外皮香脆,內裡濕潤帶有彈性,與台灣肯德基的比司吉口感相似。
右邊的司康口感酥鬆但不會過乾,表層的口感與布里歐許神似,自從我做出這款司康之後,我對「肯德基的比司吉」就不再念念難忘了。
阿莫先生不愛吃司康,可是
愛上小烤箱的配方及揉製方式做出的他愛。

原味司康(兩種揉法,不同口感)-20141126

然後呢,請來嘗嘗用我的揉法烘出的司康,抹上奶油,配上滑順的薯泥及濃郁的肉汁醬,又撒了些花園水芹(gardencress),所做成的薯泥司康漢堡。

原味司康(兩種揉法,不同口感)-20141126

薯泥潤澤了司康,整體口感又軟又鬆,有那一瞬間,我以為正吃著布里歐許,愛極了。

原味司康(兩種揉法,不同口感)-20141126

愛上小烤箱》第51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