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蔬果,一般都會倡導趁鮮吃,不宜烹煮過久以免破壞營養成分,番茄卻不然;番茄製品所含的茄紅素是新鮮番茄的四倍,這是因為茄紅素是脂溶性營養素,加熱並且用油烹煮番茄可使其釋放易於人體吸收的順式茄紅素。而茄紅素有抗氧化、增進免疫力、預防惡性腫瘤的效用。說穿了,它是健康寶貝。
我喜歡烤番茄,營養價值高,運用廣,存放方便。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開兩個烤箱,把大約五斤的番茄烤到近乾,再打成番茄糊。打出的番茄糊不到一公斤,分裝後,冷凍庫隨便塞一下即可,泡菜鍋、肉醬、蔬菜湯、蔬菜高湯全靠它。
烤番茄一點兒也不費事,也沒啥大學問,就只要稍微觀察一下烤箱狀況即可。一般來說,烤箱的溫度設在攝氏180度至200度,烘烤的時間則隨番茄的大小以及出爐後的運用而不同,我在接下來的圖片中說明。
總之,趁盛產期把番茄烤起來放,省荷包,又多了茄紅素!

這篇是我 20110719 的舊文,這幾年長了點知識,於是稍作整理重新發文。

這是家裡常吃的番茄零食,在番茄上撒鹽、胡椒、辣椒乾和橄欖油,搖晃容器讓番茄表面沾滿香料,送入預熱好的烤箱,以攝氏180度烤15至20分鐘。烤好就可以吃了,冷熱皆宜。

無論是哪一種火溫烤出來的番茄,都可以用來煮湯,烤過的番茄不用煮太久味道就全都散發出來,緊急時可充當高湯。


在小番茄上淋橄欖油,晃動容器,讓表面沾裹油脂,烤15至20分鐘,番茄還很水嫩有彈性。

把番茄橫剖,在烤盤上倒些橄欖油,用番茄切面塗抹烤盤表面,使切面沾滿油脂,切面朝上烤30至40分鐘,番茄口感仍帶彈性。

拌燙蝦。

拌小黃瓜片。

以上烤出來的番茄,放涼後可以直接裝起來備用,或是用壓泥器壓碎,放入容器,可以冷藏存放3至5天。


把小番茄對切,切面朝上置於烤盤,淋適量橄欖油,烤到中間部分縮水,茄肉變薄,但仍帶水分。大概要烤40至50分鐘左右。

把番茄橫剖,在烤盤上倒些橄欖油,用番茄切面塗抹烤盤表面,使切面沾滿油脂。切面朝上烘烤,烤到中間部分縮水,茄肉變薄,但仍帶水分,大概要烤1.5小時。

當肉類主食配菜,煮婦省做一道菜。

以上烤出來的番茄,放涼後可以直接裝起來備用,或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泥,放入容器,可以冷藏存放3至5天。
可以把它稀釋成番茄汁(改天貼文),做番茄醬或充當較稀的番茄糊用。使用像圖中這樣濃度的番茄泥代替番茄糊的話,大概要用上1.5至2倍量味道才夠。

蕃茄醬的做法:把洋蔥和大蒜炒軟,加入番茄泥、喜歡的香草和適量清水煮到味道融合,用手持式攪拌器打成泥,再以糖、鹽和胡椒粉調味。


把番茄橫剖,在烤盤上倒些橄欖油,用番茄切面塗抹烤盤表面,使切面沾滿油脂。切面朝上烘烤,烤到中間部分萎縮,茄肉水分幾乎消失,至少要烤2小時。

以前烤番茄時,我會在烤盤上鋪烘焙紙,現在早已省略這個步驟。番茄出爐後,待烤盤降溫就加入些許清水浸泡烤盤,清洗前用木匙刮鬆表面的結塊,一下子就清潔溜溜。

把烤好的番茄放涼。橄欖油和雪莉酒醋以5:1的比例調製油醋醬,用鹽和胡椒粉調味。把番茄、油醋醬和新鮮香草稍加混合,油漬1小時就可以吃啦。浸泡越久味道會越好。

把以上烤好的番茄放涼,用食物調理機打碎,貴傷傷的番茄糊自己做。
據我測試,番茄糊的濃稠度是新鮮番茄泥的六倍,是番茄醬的兩倍,只要照比例換運,也可以做番茄汁和番茄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