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常做的簡單的湯,往往是以煮軟的洋蔥做基礎開始,加上一兩種蔬菜。以高湯或水潤濕,小火慢煨,直到蔬菜變軟。首先,以奶油或橄欖油小火慢煮洋蔥,到軟化芳香。使用厚底鍋會讓結果大不相同,它會讓熱度均勻傳布,容易以緩慢速度烹煮蔬菜,而不至於把它們燒焦。油脂的用量也很重要,你需要足夠的奶油或橄欖油,讓洋蔥都裹得到。慢火煮十五分鐘左右,洋蔥會變成透明柔軟的甘甜湯料。接下來,加入蔬菜,如胡蘿蔔,切為大小相同的薄片,如此烹煮才會均勻(否則湯裡的蔬菜會有的過生有的過熟)。加鹽(要加夠,讓蔬菜本身就好吃),繼續煮幾分鐘。這項初步的調味,會讓油脂和蔬菜的氣味與口味融合起來(油脂會把味道散布到整個湯裡)。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技巧,不只是做湯,對一般烹飪也是,即每個階段都累積發展味道,再繼續下一步。現在加入高湯或水,煮沸。轉小火慢煨,煮到蔬菜變軟但還未爛。蔬菜若是沒有煮徹底,使菜味釋放到湯裡,湯的味道嘗起來就是尚未煮好。持續嘗味道。知道煮湯時味道如何發展改變是一件奇妙的事,要不要再多加點鹽呢?不確定的話,加一小匙,看嘗起來比較好還是多加點。這是唯一辦法。

食滋味第85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