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作為一種消失的方式和提供消失的功能,在現代,如此過份被強調,卻正恰巧彰顯了旅人不願自動消失;或不能消失。
我們有種焦慮,而這個焦慮是正確的,即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無法替代的。我們知道,只要我們走開,就會有新的人會佔據自己的位置,取代自己在世界上即使在當時看起來非常重大的功能;並,在失去一個即使在當時看起來很重要的一個人之後,這個世界復原的時間短得令人簡直無法接受。
所以,當傳真機、行動電話、網路發明出來時,最受益的其實是那些離家已遠、卻還對自身社會懷有野心夢想的旅人。他們能夠離開,同時,仍無所不在。它們居住到他方的城市,卻對家鄉發生的一切事物暸若指掌;他們飛行了十萬里,卻依舊在隔天清晨參加公司會議。透過電話擴音器,他駁斥同事,他的論點從來沒有這麼清晰有理,語氣從來沒有如此堅定有力。距離,反而無形增加了他發言的神祕威嚴。

旅人第149頁。

*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