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葉拌麵-120720

簡單的一盤刀削麵,添了辣醬、醬油和醋,加了水波蛋,
我又拌入芹菜葉,芳香加倍。

芹菜葉拌麵-120720

來到荷蘭後,超市蔬菜店都會看到芹菜葉,當香草賣,
一直以為就是常吃的西洋芹葉子剪下來的,
有樣學樣,我會特意將芹菜葉留下來當蔬菜
(隨便喇喇吃。炒芹菜葉穆記牛筋湯搭菲菲牌手工麵)
或是切碎碎當香草,省了一咪咪錢、料理多點變化同時不浪費資源,
有一天細看,原來它不是平常吃的大芹菜葉,是專門吃它葉片的葉芹菜XD
英文名叫 cutting leaf celery 、 leaf celery或 Amsterdam celery,
疑,提到阿姆斯特丹,跟荷蘭有關嗎?

葉芹菜荷文叫 snijselderij,有幾個品種,當香草用的稱 snijselderij Amsterdamse donkergroene,
其葉子深綠、莖細且長,氣味濃郁,
尚不能認定葉芹菜是在荷蘭的變種,但我遊走歐洲幾個國家,逛了超市、市場和市集,還真的只在荷蘭見它芳蹤,
至少它在這裡算是常用香草。

因其氣味介於香菜和義大利巴西利(Italian parsley)之間,我有時候會買一把,中西菜皆用。

芹菜葉拌麵-120720

許多我們平日烹調的蔬菜,其其他部位皆可運用,只是一般人不清楚,
就目前我所使用到的,胡蘿蔔葉、蘿蔔葉、櫻桃蘿蔔葉可做醃菜、沙拉或快炒,
切下來的花椰菜和蘆筍粗梗可煮高湯或濃湯,
以奶油或橄欖油煎肉時,鍋面空位容易乾燒生煙,削塊厚一點的蘿蔔或馬鈴薯皮,鋪上去,免生煙(日後分享),
應該還有一些,熊熊想不起來,
你有類似的招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