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鮭魚湯調味單純卻特別,以米香、鹽和白胡椒粉為基調,陪襯魚鮮及番茄的酸香,凸顯食材原味。可以單吃當簡餐,配上澱粉主食,再加一盤蔬菜就是豐盛全餐了。
當天配麵包,因此我多做了香菜酸黃瓜醬,用麵包夾鮭魚片和醬料又是另一重吃法

我常拿香菜酸黃瓜醬來配煎鮭魚,有興趣的話可以試試。

材料
橄欖油
去皮鮭魚排2片,各180-200公克,拍乾後,表面以鹽和白胡椒粉調味
大蒜2瓣,切末
櫻桃番茄100公克,對切,一般番茄亦可,切成小塊
米飯1/2碗,約70公克
清水500-600毫升,以攪拌棒把米飯和清水打成稀糊
蕪菁葉(turnip tops)適量,略切,菠菜等易熟的葉菜亦可
酸黃瓜適量,切細丁,可省略
香菜適量,切碎,可省略

白胡椒粉

做法
1、在淺燉鍋中倒入少許橄欖油,開中至小火將油燒熱;放入鮭魚,兩面各煎2分鐘後盛出。
2、原鍋,以中火炒香蒜末,加入番茄炒軟,大約3分鐘。
3、倒入米糊和蕪菁葉煮滾,以鹽和白胡椒粉調味;加入鮭魚,蓋上鍋蓋熄火燜2分鐘。此時鮭魚中心處好像將熟未熟的蛋黃,想吃熟一點的話就多燜個幾分鐘。
4、利用空檔,將香菜和酸黃瓜拌勻,酸中帶香嗆是最高指導原則。

荷文叫raapsteel,英文叫rapini,它實際上是多種蕓薹屬的嫩枝,應該可以稱之為蕓薹葉,不過目前所見多是蕪菁的嫩枝,我暫時稱它蕪菁葉(turnip tops)。蕪菁葉的外型與質地和A菜相近,但口感較柔嫩,帶堅果香氣及隱約的芥末嗆味,生吃或當一般葉菜烹煮皆可。
在荷蘭它屬 forgotten vegetable——失落的蔬菜,也就是古時候常吃而今式微的蔬菜,荷蘭政府現在極力推廣,我買菜時都看得到它的蹤跡。Facebook 非說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