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味,糜爛,堪稱茄餚的美學特徵。茄子一烹即爛,本身的味道不明顯,往往依賴蔥、薑、蒜、辣椒、肉來幫襯。

可能對肉的渴望,驅使人將菜燒出肉味。《紅樓夢》的醃茄子就繁縟極了,四十一回的「茄鯗」烹調過度,鳳姐兒向劉姥姥講述茄鯗的做法:「把才下來的茄子皮籤了,只要淨肉,切成碎釘子,用雞油炸了,再用雞脯子肉並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腐干、各色乾果子,俱切成釘子,用雞湯煨乾,將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裏封嚴,要吃時拿出來,用炒的雞瓜一拌就是。」

以清淡見長的日本料理,也不免要靠味噌、芥末、醬油來提味。史吹伸彥說茄子是爽口的下酒菜,卻不宜生吃,最簡單的辦法是搓鹽醃漬,茄子對半縱切,抹鹽即可,「做這道小菜時需要一心不亂地搓抹,感覺像發瘋一樣」,他在《男性料理讀本》讚嘆:「吃的時候稍微蘸點醬油,會好吃到讓人覺得茄子似乎生吃也不錯。」

歷代詩人可能以黃庭堅最愛茄子,<謝楊履道送銀茄>所述亦是鹽漬做法:「藜霍盤中生精神,珍蔬長帶色勝銀。朝來鹽醯飽滋味,已覺瓜瓠漫輪囷。」另一首:「君家水茄白銀色,殊勝壩裡紫彭亨。蜀人生疏不下筯,吾與北人俱眼明。」

蔬果歲時記》第111 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