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的玉米麵包指的是美國北部各州所做的那類玉米麵包,他們會將粗玉米粉與小麥麵粉及少許糖混合製作。玉米麵包上桌時會搭配培根和雞蛋、手撕豬肉(pulled pork),或簡單地將麵包切半,夾入奶油乳酪和切碎的醃墨西哥辣椒(jalapeños)。隔夜玉米麵包的用法與酵母發酵麵包類似,可以用來做成法式吐司,或夾上餡料,或做成麵包奶油布丁。請注意,玉米麵包的食材就是製作平底鍋煎餅(griddle pancakes;請參考第156 頁)的食材再加上一杯粗玉米粉並多一顆雞蛋而已。

此基礎食譜適用於20公方見方的方形平底鍋或直徑23公分的圓形平底鍋,或12連杯蛋糕模。

食材
1杯(150 克)細磨粗玉米粉AB
1杯(125 克)中筋麵粉AB
1/2 茶匙小蘇打C
1茶匙鹽
1湯匙糖DE
1杯(240 毫升)白脫乳F
2 顆雞蛋
1至2 湯匙融化的脂肪或食用油G

1. 粗玉米粉、麵粉、小蘇打、鹽和糖倒入碗中拌均,然後在中心挖個洞。

2. 將白脫乳、雞蛋及油等濕性食材拌均後,加入上面的乾性食材快速混合。不用混合得太徹底。

3. 將麵糊倒入抹油的鍋(最好是鑄鐵鍋)或烤模中,放入烤箱以180°C 烘烤25 至30 分鐘,或是直到叉子插入麵包中心取出後乾淨沒有沾黏為止H。理想情況下,會將抹油的鍋子或烤模放入烤箱加熱,再將麵糊倒入其中,就像製作約克郡布丁(Yorkshire pudding)那樣。

4. 稍微放涼後切塊或切片。

請當天吃完,或也可以包好冷凍起來,最多可保存三個月。

舉一反三
A. 可以用粗磨粗玉米粉來代替細磨粗玉米粉,這裡需要用到1 杯(175 克)的粗磨粗玉米粉。

B. 粗玉米粉與麵粉的比例需介於3:1 至1:3 之間。有些玉米麵包,例如葛縷子口味(請參考92 頁的「葛縷子」段落)和葡萄乾柳橙口味(請參考94 頁的「萄葡乾與柳橙」段落)就只用粗玉米粉製作,這類玉米麵包偏乾也比較質樸。

C. 有些廚師除了小蘇打外還會再加1 茶匙泡打粉。或是直接用2 茶匙泡打粉就不加小蘇打了(請參考下面的F 項)。小蘇打做出的玉米麵包會柔軟些。

D. 任何種類的糖都可以使用,無論是白糖、紅糖、楓糖漿或糖蜜都可以。你也可以什麼糖都不加。

E. 有些食譜建議的糖量高達150 克(但只要60 克我就覺得已經接近蛋糕的甜度了)。

F. 可在酸奶油或天然優格中加點水或牛奶來取代白脫乳。或者在225毫升的牛奶中攪入1 湯匙檸檬汁來自製白脫乳,請靜置5 分鐘後再使用。也可以用鳳梨汁取代白脫乳,這樣烤出的麵包會有美味的褐色脆皮並帶有溫和的鳳梨味。若以泡打粉取代小蘇打,就不需要使用酸性液體,改用牛奶或甚至水都可以。

G. 任何油都可以使用(無需用到太高級的油)。豬油、培根油或奶油都能帶來極佳的風味。

H. 某些廚師會以低溫長時間的方式烘烤玉米麵包,例如以160°C 烤40 至45 分鐘。

風味達人的文字味覺:水平思考的廚房事典》第23 頁。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