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與美食向來是我身上比較明顯的兩項標記。

童年的我是在外祖父母家的鄉間度過,我經常好奇田野遠處那條平線的後面有著什麼?於是赤腳踩在田埂,無知地往深處走去,觸目所及是相連成片的稻田,當中夾雜些許林子,卻總是到不了盡頭。
說到底,遠方未知之處對我的啟蒙早於食物香味的吸引力,而今可說,吃貨的養成乃在行旅之間。

2004 年,我前往伊斯坦堡參加橋藝世界奧林匹克團體賽(World Team Olympiad)的會外賽(不過後來因故未能參賽),說是參加橋藝大賽,其實是旅遊外加橋友網聚。
在伊斯坦堡10 天當中,最讓人注目的是這座古都的眾生群像,以及離開博斯普魯斯海峽15 年後的今天,依舊令我念念難忘的各式別緻佳餚。
土耳其料理名列世界三大菜系之一,真實不虛。

我的部落格「愛旅行」中,除了「居遊」和「短出走」之外,還有一項「記憶旅行」,記錄2003年至2005 某幾次別具意義的歐遊行程。當時我還沒開設部落格,所以遊記是這兩年來以補寫的方式進行。
因為純粹「記憶」性質,只挑取少數幾張照片後製成破舊的明信片風格,並無特殊描述。話說回來,15+ 年以前的照片真的夠舊啦,也因此很少與臉書同步分享。
這次實在是照片太多了,整理起來頗費工夫,所以逼迫大家跟著我看一遍。此外因為年代久遠,許多地點和細節都忘了(真要查還是找得出來,但我懶),且就順著旅程來緬懷一下往事即可。哈哈哈。

在此貼心叮嚀諸位,這是15 年前的攝影技術和影像畫質啊啊啊

Facebook 非說不可

釣魚的民眾。

堪稱陌生的鄂圖曼人種的臉部線條及氣質,給我帶來極大的視覺衝擊。

路邊魚攤。

烤好的魚盛在紙盤,配上一小塊麵包、一塊檸檬角及幾片黃瓜片。我就跟著其他食客,有樣學樣當街吃將起來。

從未所知的土耳其料理為我開展一座奇異瑰麗的美食花園。
這是土耳其綠辣椒,脆且多汁、甜而微辛,配上香料肉餅美味極了

一見傾心的巴拉瓦餅(baklava)。

麵包舖。

炸肉丸子。

街頭小販販售的扁平麵包,質地韌實,越嚼越香。

伊斯坦堡大街拐彎角的小巷經常可見的景象,蘋果茶座。

我喝不慣土耳其咖啡,倒是蘋果茶令我歡喜,香甜微酸,滋味剛剛好。
與其說是蘋果「茶」,倒不如說是蘋果飲,就是把蘋果與香料煮到蘋果軟爛,過濾後再以蜂蜜調整甜度,冷熱皆宜。
當地有販售粉末狀的半成品,喝的時候拌入熱水或冰水即可。

甫經愛琴海上烈日洗禮的小黑臉。

 

此刻看了照片更加確認,我對「美食」是真愛哪。

蜂蜜蜂蜜,走到世界各處我都會想嘗嘗當地的蜂蜜。

土耳其軟糖(Turkish delight)。

尚未成為煮婦的年代,我一定會在旅遊當地的書店購買食譜書,當時的念頭只是想記下吃過的美食,哈哈哈。

被多間藝品店和地毯店環繞的天井中央有一家水煙館。當日天陰,光線不佳,在周圍懸掛的地毯映照之下,竟帶點頹廢的氣息。

咕嚕咕嚕的吸煙聲很有趣,不過煙草味道不怎樣。

酷帥的抽水煙旅者,值得兩張照片的版面。

只想表達:極致奢華。

好歹關照一下前往伊斯坦堡的目的,橋賽。
這是當年的世界冠軍,義大利隊獲勝時的最後一副牌,第二名是荷蘭隊。

Plaza Hotel 是某橋友的產業,我們有幸用友情價入住此豪華飯店,這是從陽台遠眺的伊斯坦堡。

Saray Muhallebicileri,是當時伊斯坦堡頗受歡迎的大眾食堂,我的土耳其料理入門餐館,幾乎叫得出名字的土耳其菜色都可在此一嘗。
鷹嘴豆泥(hummus)、各式扁豆湯和茄子菜色、炒蛋(menemen)、餃子(manti,配優格或奶油一起吃,口感滋味迥異於我們的餃子)、船型披薩(pide)、酥餅(börek)、肉餅(köfte)、加味飯(pilav)、土耳其烤肉(kebab)、葡萄葉捲飯(dolma)等等等。
不能漏了令我神魂顛倒的巴拉瓦餅(baklava)、土耳其軟糖(Turkish delight),還有一款是摻了雞肉絲的蒸糕(口感類似鼎泰豐的千層糕),名字我忘了,但是我好想念喔。可恨!當時根本沒有對著食物拍照的習性啊!

陪我們四處遊逛的眾多橋友之一。

當熊大還是熊中時的熊姿。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松露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